我省话剧《詹天佑》北京演出 震撼人心获赞无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2   

    6月17日、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扶持,河北演艺集团创作,省话剧院组织创排的2017年河北省重点剧目——话剧《詹天佑》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这是该剧自5月份成功汇报演出以来,历经多次展演后首次进京演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钰峰,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原铁道部副部长、詹天佑基金会理事长蔡庆华等与首都2000余名观众一起观看《詹天佑》北京首演。
    《詹天佑》
    北京首演震撼人心
    “我是詹天佑,第一批中国留美幼童,幼童如今也40出头了……可这是我的祖国,我的家园啊,眼下我能为国家做的事情就是修铁路……”随着音乐的响起,话剧《詹天佑》的序幕在詹天佑与青年詹天佑的隔空对话中展开,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座无虚席。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们震撼人心的表演,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特别是当詹天佑发出铿锵有力的独白时,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掌声雷动。
    话剧《詹天佑》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中国梦”为主题,再现了詹天佑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满怀家国情怀与科技报国志向,用坚定的意志、过硬的技术主持修建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历史史实。该剧由著名剧作家、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维若担任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胡宗琪执导,特邀演员宋波饰演詹天佑。
    经典的历史事件一一再现,舞台上三块可移动的LED荧屏布景根据剧情播放历史资料和文字解说,人物置身其中,全剧呈现出纪录片式的真实感。
    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致敬,詹天佑的精神也触动了观众的内心。“通过这个话剧对詹天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的自强自立、工匠精神深刻感染着我们,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关欣荣看完演出激动地说。“话剧通过当时复杂的社会环境展现了詹天佑不改初心,矢志为国家修铁路的刚毅之志,这在我看过的书和影视剧中很少见,特别新颖,也很感动。”前来观看演出的铁路文化爱好者王嵬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鸿篇巨制
    书写大国工匠精神
    “非常震撼,这部话剧让人看得满腔热血!”“詹天佑的大国工匠精神需要这样形式的弘扬,也需要更多人传承!”6月18日上午,话剧《詹天佑》座谈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相关专家学者以及铁路专业的师生代表对话剧《詹天佑》给了极高的评价,并对其体现的詹天佑精神进行了研讨。
    “看后非常感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周建昌表示,“这部话剧把詹天佑的爱国思想、人格魅力以及道德情操表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詹天佑不仅仅修了一条铁路,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修成这条铁路极大地鼓舞了民族的自信心。”
    “作为一个铁路人看后深受震撼,这是一部弘扬詹天佑精神的力作。”中国铁道出版社社长、党委副书记田京芬对剧中很多台词如“就是肝脑涂地也要把铁路修好”等印象深刻,深受激励,如今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成就靠的也是詹天佑精神,我们现代更需要把詹天佑大国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中国铁道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馆长付建中表示,话剧《詹天佑》把人物置于历史大背景下展开故事宏大叙事,运用多元的历史视角让人物更加丰满,并且把人物的矛盾和心路历程刻画得淋漓尽致,通过两个詹天佑的对话更真实地体现出詹天佑的家国情怀。这部话剧更体现了它的历史责任和社会价值,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也有激励作用。
    “话剧《詹天佑》把詹天佑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与现代的需要相结合,将历史文献与现代对接得很好。”中国铁道出版社副社长吴和俊认为,这部话剧体现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对现实有重要的意义。编剧的创作很成功,对演职人员的敬业也感到很敬佩,他们是把自己融入到当时的背景当中,深刻体会当时的历史责任感。
    “把詹天佑的精神
    传递给更多人”
    在剧中扮演詹天佑的特邀演员宋波,感情充沛地诠释了人物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深沉而又富有激情的詹天佑的形象,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宋波阔别舞台22年后再次登台也让大家感受到他深厚的表演功底,引发关注。
    话剧中詹天佑饱含深情的独白振聋发聩,感人至深,令观众印象深刻。正是因为宋波拥有出演影视剧、话剧、广播剧的经历和深厚的表演功底,并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才成功的塑造了詹天佑形象。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醒来就记台词,常常把自己说的台词录下来反复播放。”宋波说,一方面加强对台词的记忆,一方面在台词表演上寻找不足之处便于改进,为了记牢台词甚至还用手抄写。宋波在排练时,为了避免饭后犯困甚至连午饭都不敢吃。他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也令在场工作人员感动。“你具备一个演员的所有素质,有调动自己情绪的技巧,一定能成功。”导演曾发短信对宋波表示称赞。
    其实,宋波不只是对詹天佑的台词熟记于心,整场戏演下来,已经记住了剧中所有人员的台词。“演员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角色的定位,除了从剧本提供的年龄、官职、履历等介绍寻找自己的角色定位外,还可以从对方的台词中寻找自己的角色定位。”宋波说,找准了定位,也就找到了人物表演的基调,才能更好地通过气声、节奏、情绪的把控来表现出来。
    “非常荣幸能扮演詹天佑这一角色,塑造一位有情怀、有担当、有筋骨、有温度的大国工匠形象。”宋波表示,詹天佑修铁路最重要的不仅是他的技术,更是他的担当,他为了这条铁路可以亲自打桩挖泥浆、甚至披麻戴孝,面对重重困难依然执着修路。他能体会到詹天佑内心世界,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途,也是广阔国土上的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舞台上把詹天佑的形象呈现给观众,把詹天佑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源自: 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