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詹天佑”在京演出 强国梦和铁路情引发掌声不断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1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张漫子)“一个人生命有长短,命运也起落不定。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当中的最大幸事。”话剧《詹天佑》17日、18日在京演出。舞台上,当詹天佑饱含报国情的独白响彻全场时,现场响起雷鸣掌声。

图为詹天佑档案照片

    大幕徐徐拉开,仿佛推开了一扇岁月之门。从詹天佑留美学习经历,到其历经万难最终完成京张铁路的自主设计修建,环环相扣的剧情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话剧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记录风格,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条件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灵魂深处,我就是一个铁路工程师,一个中国铁路工程师。什么人也夺不走我心灵深处的自尊和自豪。”舞台上,詹天佑激昂地呐喊道出了一名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青年詹天佑与中年詹天佑同时出现在舞台,他们穿越时空的独白真切流露出詹天佑内心的焦虑、矛盾、彷徨、执著。内心戏的雕琢,多维度呈现出舞台上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艺术上血肉丰满,这部戏放在当下,不仅对整个话剧界,乃至对整个舞台艺术界的剧目创作,都有一种典型的价值。
    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道,也是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说,詹天佑身上所表现出的自强自立、发奋图强的民族精神和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不断继承和发扬。
    据悉,话剧《詹天佑》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河北省话剧院创排。
    来源:新华社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