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詹天佑》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1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詹天佑》于6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等领导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北京大学师生、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部分建设者等2000多名北京观众。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詹天佑对铁路和祖国的满腔热血,精彩的舞台呈现引起观众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话剧《詹天佑》编剧为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维若,他创作的剧本先后荣获“文华编剧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奖”、“飞天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等奖项。本剧的导演是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这部话剧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纪录风格,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隐忍、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这部史诗性话剧力作,彰显了民族精神、民族力量。

    编剧黄维若认为,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途,也是广阔国土上的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这部戏带有强烈的文献剧色彩,具有翔实的文献资料性质。剧中所有的基本事件、情节全部都是史料所记载的真实反映,让整台话剧呈现出纪录片式的真实感。”
    詹天佑由演员宋波饰演,一级演员尹丽英饰演慈禧太后,青年演员王锐饰演青年詹天佑。他们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原《剧本》杂志主编黎继德称赞宋波“台词功底深厚,表现力强,很多内心戏表演得非常到位。”著名剧作家、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说:“慈禧的扮演者在人物塑造上也可圈可点,貌似不经意说出一句‘哪儿来那么多废话’,实则是打开当时统治者内心矛盾世界的一把钥匙。”在《詹天佑》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河北省话剧院一批青年演员的脱颖而出。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自2007年组建以来,格外注重青年演员的培养。经过包括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原创儿童剧《“下次开船”港》、《狐狸与枪》等一批剧目的锤炼,经过十年一千余场的儿童剧演出,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开始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在《詹天佑》中担纲重要角色的这批新鲜血液,显示了河北省话剧院的勃勃生机。

    河北省话剧院曾创排过《红旗谱》、《战洪图》、《艳阳天》等一大批中国话剧经典。2011年他们携《寻找李大钊》初访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如今再以史诗性话剧力作《詹天佑》重登北大舞台。这部彰显中国精神的话剧作品再次赢得北京观众的如潮好评。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说:这部戏放在当下,不仅对整个话剧界,乃至对整个舞台艺术界的剧目创作,都有一种典型的价值。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表示:这个戏在艺术上血肉丰满,是一部能感动人、启发人、感染人的生动作品。原《中国戏剧》杂志主编姜志涛评论该剧:凝重大气,深刻震撼。
    《詹天佑》自5月份演出以来,至今已演出50余场,社会反响强烈。此次观看演出的,除了北京大学的师生之外,“铁路”观众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北京交通大学、部分院校的詹天佑班的同学及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的建设者等都观看了演出。在中国高铁已经走向世界,祖国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詹天佑精神”格外让人浮想联翩,激情满怀。

    来源:人民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