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杂技团参加2019年老挝“欢乐春节”庙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30   

    作为“2019中国-老挝旅游年”的首个大型活动,1月26日-27日为期两天的老挝“欢乐春节”庙会在老挝国家文化宫开市迎春,可谓是旅游年正式启幕后的春雷第一声。

    庙会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对于在老旅居的中国留学生、援建人员以及所有华人华侨来说,热闹的庙会给了他们家乡的味道和温暖,而对于寺庙众多的老挝而言,庙会是“洋节”的新鲜,也是颇具本土风味的互动与狂欢,更是老挝人民及各国友人认知中国、认同中国的一扇交流之窗。
    通过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多年的打造,欢春庙会已成为当地喜闻乐见、交口称誉的重要活动之一,庙会预告一经新闻报纸、社交媒体发布,中心的预约热线就开始响个不停,原计划一周发放的演出票,两天就基本告罄,可见当地群众对欢春庙会的熟知与期待。早已“名声在外”的欢春庙会不仅受当地群众喜爱,各国驻华使节也是追捧有加,如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在放票当日就预约了20张演出票。
    今年的庙会活动依然以演出、传统手工艺展示、中国美食展、茶艺展、图书展、图片展及游戏、猜谜积分兑奖活动等中国新春庙会不能缺少的重要内容构成,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感受地道的中国年味。两天的庙会吸引了7000多中老观众和外国游客。

河北省杂技团领衔的杂技演出


杂技《重蹬》


《变脸》

    来自河北省杂技团的精彩且惊险的演出,从头至尾牵动着全场观众的神经,大家随着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时而屏住呼吸,时而长舒一口气,当一个个节目结束,观众报上的掌声和惊呼声都仿佛是“一块石头落地”,好不刺激!当变脸演员最后时刻凭空变出老挝国旗,向老挝民众表达敬意,此番诚意与用心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将演出推向高潮。表演中间还穿插了抽奖环节,奖品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万象营业部赞助的万象飞往中国任何城市的免费机票、华为技术(老挝)独资公司赞助的智慧新手机Mate20等智能电子产品,希望通过这样的幸运抽奖活动,给大家带来一整年的好运。

幸运抽奖


传统手工艺人展示吹糖人绝活


传统手工艺人展示吹糖人绝活2

    演出厅外的场地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庙会的节日气氛十分浓厚。中国非遗手工艺展示区里,来自国内的河北省吹糖人技艺传承人马青旺先生从小铁锅中,挖出拇指大小的一块糖稀,通过揉、捏、拉、摁等动作,轻轻一吹,再在糖人上笔走龙蛇涂上颜色,娇艳的红辣椒、活灵活现的青蚱蜢、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就呈现在大家面前,小朋友瞠目结舌惊讶于“魔术师”的戏法,在马老师的鼓励下跃跃欲试,马老师让小朋友在一边吹,他快速地在另一边捏制出各种形状,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便成型了。看到自己的糖人作品后,小朋友兴奋地拍起手来,说不定要给马师傅当小徒弟呢。彩棕制作传承人用七彩线制作的彩粽鲜艳夺目、样式美观,一针一线的缝制都蕴含着平安吉祥,深受外国友人喜爱。门神、花开富国、连年有余等题材丰富广泛的武强年画,用传统的木板套印技术诉说着中国古老的技艺和现代的传承。

游戏《钓鱼》


游戏区人头攒动


志愿者在兑奖区发放礼品

    这次的游戏区延续了以往热闹、好玩、有知识、有内涵的喜庆劲和文艺范儿,既有老少咸宜的各类游戏,又有益智类的猜灯谜、中国知识问答,兑奖区内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欢声笑语里已分不清谁是孩子,谁是大人。
    总有一种味道,走遍天涯海角,也无法忘怀。美食展示区里有我们特意从国内请来的河北百年老店“安家罩饼”、名吃“假妮西关饸饹面”,也有老挝当地的中国餐馆大厨们带来的各式食品,满足大江南北不同的口味需求,让老挝大众和外国友人品味舌尖上的中国。

美食展区


老挝歌手Taylor与老挝国立大学学生演唱《朋友》

    老挝国立大学的学生们在庙会现场给大家带来了《恭喜发财》、《恭喜恭喜》、《学猫叫》等欢乐吉祥、活泼可爱的中文歌曲,他们热情洋溢的演唱让现场群众也跟着哼唱舞动起来,老挝歌星Taylor还携手国立大学的学生献唱经典中文歌曲《朋友》,表达了中老两国人民情深谊长、世代友好的美好愿望,以及对两国美好明天的祝愿。浓香的美食加上悦耳的歌声,令现场的群众深深地陶醉在节日的气氛当中。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政务参赞赵承刚,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洪江,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万喜·国墨,朝鲜驻老挝大使馆大使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科威特等各国使团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在老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并参与庙会活动。

网易新闻(万象)现场直播

    今年恰逢中老旅游年,此次的欢春庙会传递的也正是中老合作发展、携手共进的愿景与期待,格外受到媒体关注。老挝国家电视台、老挝人民报、社会经济报、万象新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网易新闻(万象)对庙会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截止到发稿前共有30多万人次观看。

    撰稿:柴赟
    摄影:马作梁、柴赟
    公众号编辑:杨拾壹
    源自:老挝中国文化中心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