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记忆》动情演绎张库大道艰难开辟历程击中观众泪点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1-30   

    河北新闻网1月29日讯(实习生张静波)琴声婉转清灵,故事触动心弦。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迎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今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道记忆》在河北省杂技团精彩上演。据了解,该剧由河北演艺集团出品,石家庄拓轩演艺有限公司创排,国家一级作曲刘军科担任艺术总监。

    舞剧《大道记忆》以中国古代四大商道之一的“张库大道”为故事线索,“张”代表始发地张家口,“库”是今称乌兰巴托的库伦。该剧通过讲述天歌和月灵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张库大道从战争到和平、从战道变商道的历史进程。全剧共分六幕,分别为《劫后遗孤》《大道邂逅》《大道相知》《爱的呵护》《北雁南飞》《汇通天下》。

    一场惨烈的战争拉开了故事的序幕,在战争中幸存的小天歌和小月灵就此离散。多年后,为了开辟一条商道而奔波在驿道沿线各部族之间的天歌遇见了被巫师收养的月灵,此后,互生情愫的天歌和月灵互相扶持、各展所长,经过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各部族之间的信任。而此时,与土匪周旋、与风雪抗争的天歌却牺牲了。数年后,大雁南归,月灵和巫师将天歌的精神传给他的孩子。张库大道也在明清达到了鼎盛。一个半小时的演出,音乐与舞蹈的完美交融、演员扎实的舞蹈功底,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感人至深的剧情、演员细腻的表演,引得观众泪光闪闪。

    《大道记忆》演绎的张库大道,不仅是一条商业繁荣之路,更是一条民族融合之路,是传递丝绸之路精神的绝佳载体。参加张库大道市场交易的汉、回、蒙、满、哈萨克等民族和美、英、法、德、意、日等国的商人们在大境门内外设立的商行就多达40余家。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人群,彰显着国际大商会的风采。看完演出后的李阿姨感慨道:“两个民族之间,从敌视到友好,从理解到融合,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这些都离不开天歌精神,我们应该珍惜和平年代,珍惜民族团结的年代,让天歌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