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铁粉有福啦!《六世班禅》首次来郑巡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12-0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12月3日至4日连续两晚,国家艺术基金巡演项目、讲述民族团结的宏大剧目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将在郑州艺术宫剧场精彩上演,这是该剧首次来郑州交流演出。

  
  河北梆子《六世班禅》由河北著名编剧孙德民根据1986年创作的话剧《班禅东行》改编,著名戏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曹其敬执导,于2013年5月完成并首演,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主要讲述了第六世班禅额尔德尼为了维护民族统一,带领近三千名僧侣不畏艰险万里东行,觐见乾隆皇帝的历史故事。
  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有着深刻思想蕴含和文化表达的作品。在“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门语境中,把人心与佛心紧紧凝聚在对国家统一的认同上,不浮面,不简单,从始至终把人物和剧情向深刻的精神层面推进。它没有停留在爱国主义、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等表层的意义上,而是从人心与佛心交融的角度,从深厚的文化层面上讲民族和谐。这正与当今所追求的中国梦相契合,令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同时,该剧在调动多种艺术元素的同时,做到了内容与形式、唱腔、表演的和谐统一。通过音乐、唱腔、表演体现河北梆子剧种的特点,把当代戏剧观念和艺术理念带到了一个历史的、宗教的、民族的题材上来,营造出令人震撼的氛围。舞台上,大屏幕的运用不仅充分展示了地域文化的丰富色彩,更是表现了人物的心理和情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
    编辑:彭长香
    源自:河南日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