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台艺术形象弘扬中国精神的又一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0   

——大型话剧《詹天佑》观后感
王离湘

 

    最近,由河北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话剧《詹天佑》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连续演出两场,大获成功,首都各界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好评如潮。该剧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在当时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社会背景下,以国家利益为重,立志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最终主持修建完成京张铁路的故事。无论是从戏剧主题、艺术形象,还是从舞台呈现、综合效果来看,该剧都是一部弘扬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一重要论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 “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遵循艺术生产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以艺术的形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探索艺术创作从作品到精品再到传世之作的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全省文艺工作呈现出新局面新气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文艺需要回应时代的呼唤,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舞台上演英雄、颂英雄,更要在具体实践中敬英雄、学英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艺术创作的提升、思想境界的升华,才能做到德艺双馨,也才能铸就感人至深的传世精品。大型话剧《李保国》《詹天佑》就是我省文艺工作者精心打造的优秀文艺作品的代表。从精神内核来看,《李保国》更多地表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詹天佑》则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两部剧作,在内容上合而为一,有力表达了中国精神这一时代主题。
    ——作品主题突出鲜明。主题是文艺作品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统率作品的“灵魂”。其核心目的,是要回答一个问题,即:这部作品要表达什么。话剧《詹天佑》以精巧的情节设计、人物刻画、舞台语言等,为揭示作品的主题提供了三把钥匙,从而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以集中突显。
    第一把钥匙是宏阔的历史背景。该剧从贫穷落后、腐朽闭塞的晚清时代拉开序幕,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政治环境、文化氛围、社会思潮、生活百态。在这一背景下,詹天佑怀着科学报国的理想,把全部的生命、热血和激情投入到中国铁路的艰难事业中,以期改变当时的落后境地。这一不同寻常的开局既赋予了该剧历史的厚度与广度,同时把人物作为时代的缩影,把留学归来的詹天佑置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大背景下进行刻画,詹天佑这一人物己不仅是一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而是一个有着清醒的使命自觉和历史责任感的科学家,是一个有着强烈家国情怀、鲜活丰富的爱国者形象。
    第二把钥匙是作品的经典情节。《詹天佑》的情节设计富于戏剧性。譬如,驴马拉火车,詹天佑披麻戴孝,等等。这些经典情节,展现了当时统治阶级甚至整个社会的愚昧无知,恰恰也凸显了詹天佑艰辛的个人挣扎。他的爱国情怀不仅表现为对社会荒谬的清醒认识和顽强抵抗,更表现为在封建守旧势力下恒久的忍耐。这些忍耐只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报效祖国。正是在这些经典情节的烘托下,詹天佑的个人奋斗,演变为对强烈爱国信仰的忠实践行。
    第三把钥匙是人物的心路历程。詹天佑十一岁赴美,二十岁离美归来。一边是先进发达的美国,一边是落后闭塞的祖国;一边是满腔热血的报国之志,一边是腐败愚昧的晚清政府,强烈的现实对比和心理落差使詹天佑深感痛苦绝望。在这样一个紧要关头,是内心一个极强烈的愿望支撑着詹天佑一步步走下来,那就是为祖国建铁路。这样,这部剧就在历史与时代、祖国与个人的结合点上,成功地把爱国主义这一传统主题与知识分子的个人信仰、责任、牺牲、奉献等精神品格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了话剧主题和中国精神的完美契合。
    ——艺术形象丰满生动。艺术形象是艺术作品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优秀的文艺作品“让人们透过栩栩如生的文艺形象,获知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通观《詹天佑》全剧,詹天佑及其所有剧中艺术形象各个鲜活,尤其是詹天佑的艺术形象栩栩如生、感人至深。
    作为一部主题突出的戏剧作品,该剧并没有对詹天佑这一主要人物形象进行简单化处理,而是娴熟地运用现实主义手法,将人物融入时代背景中进行刻画,让詹天佑爱国、自强、坚韧的英雄形象扎实屹立在现实土壤中,从而避免了人物形象符号化的创作弊端。同时,该剧注重从多角度、多场面展现人物,成功塑造了一个丰满立体的詹天佑形象。接受美学认为,艺术的接受不是被动的消费,而是显示赞同与拒绝的审美活动。从这一点来看,该剧巧妙地处理了戏剧人物与观众之间的审美距离,从而使艺术形象更加直观、更易于被接受。譬如,当青年詹天佑与中年詹天佑同时出现在舞台上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还有詹天佑本人大段的个人独白,真切流露出其内心的焦虑、矛盾、彷徨、执著……这些内心戏的细腻刻画,让观众直接走进人物的精神世界,提高了人物形象的真实性,也增强了整部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舞台形式多元呈现。话剧《詹天佑》采用了大量意识流、打破时空界限、多空间并存、心像交流、意识物化、回忆中人的回忆等戏剧文学的特征和手段,带有明显的表现主义色彩。它对舞台艺术的创新和探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文献剧的形式。所谓文献剧,就是用历史本身具有的戏剧性事件来替代情节,并以此作为舞台演出的主要场景。该剧运用大量的史料、文献、图片、影像来介绍时代背景、社会环境,营造出真实的历史场面和戏剧氛围,让观众有一种逼真的感觉。这种纪实手法的运用,起到了史诗剧的艺术效果,使整部作品凝重、深邃、宏大、逼真。
    二是时空拼接的舞台组合。通过舞台设置的LED大屏,或回放清末中国铁路修建史料,或营造晚清风格的立体舞台装饰,或配合人物独白涌动滔天巨浪、风起云涌。这些舞台布景在呈现情节或氛围上,自由灵动、流畅自然,共同构成推动剧情、塑造形象的舞台工具,极大地增强了舞台呈现的视觉冲击力。
    三是间离效果。间离效果是布莱希特提出的戏剧理论概念,指的是让观众看戏,但并不融入剧情。其实质在于刻意设置观赏障碍,让观众以旁观者的角度进行个人思考。为了实现这一戏剧效果,该剧在舞台呈现上基本以直接交流为主,很少有面对面的交流,所有的戏都面对观众。演员都是直接跟观众交流,从而达到“强迫”观众独立思考的效果,这也正是该剧的一个独特之处。
    ——整体效果堪称优秀。什么是优秀的文艺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优秀的文艺作品提出了明确的标准,那就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
    话剧《詹天佑》就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从思想性来看,该剧以詹天佑立志报国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在对历史的追忆和现实的观照中,成功塑造了一个英雄形象,契合了时代主题,有力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从艺术性来看,该剧有传统戏剧的典型表现手法,同时也别出心裁、独辟蹊径,运用了大量的心理剧技巧,还探索了文献剧的表达方式。从观赏性来看,该剧在舞台设计、人物形象、台词表达等各方面,时时处处体现了对演出效果的重视,遵循了戏剧艺术的基本原则,带给观众新颖深刻的艺术感受。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当前,全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这一伟大实践中,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需要振奋人心的传世作品,需要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詹天佑》《李保国》《六世班禅》等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风格的文艺精品影响带动下,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不辱使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再攀高峰,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精彩的创作推动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精神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文化力量。

    (作者: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