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话剧《詹天佑》在河北会堂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5-12   

5月11日,由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2017年省重点剧目《詹天佑》在河北会堂进行首场汇报演出。图为《詹天佑》剧照。 记者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曹铮、肖煜)“同胞们,京张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了!1460个日日夜夜啊!艰难无比,险峻异常,可是你们是那样的坚毅,那样的刚强,用你们的生命和汗水修成了这条铁路。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今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2017年河北省重点剧目——话剧《詹天佑》在河北会堂进行了首场汇报演出。詹天佑饱含深情的独白振聋发聩,现场深受感动的近千名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话剧《詹天佑》主创班底实力雄厚,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任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胡宗琪担任导演,曾为话剧《黄土谣》、歌剧《清明上河图》等剧担任布景和道具设计的著名舞美设计师黄楷夫担任舞美设计。

    “詹天佑一生修了两条路:一是其心路,一是中国人的铁路。其人生经历艰难曲折,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为国修路,以刚毅之志铺就了自己坎坷的心路。”演出开始前夕,编剧黄维若表示,詹天佑所修建的铁路,是一条历史大道,一直延伸至今,希望通过这出戏,向这位百年前的中国铁路工程开拓者致敬。

5月11日,由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2017年省重点剧目《詹天佑》在河北会堂进行首场汇报演出。图为演员在化妆。 记者赵杰摄

    该剧独特的舞台场景设计营造了浓厚的历史氛围。舞台设置的4块书页形巨幅显示屏,成为推动剧情、表达演员内心情感起伏的重要工具。河北省话剧院副院长罗洪亮介绍说,“书页形显示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京延庆区詹天佑纪念馆。詹天佑这个人物就像一本书,很厚重,最终舞台上呈现出这样有视觉冲击力的表现形式。”

5月11日,由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2017年省重点剧目《詹天佑》在河北会堂进行首场汇报演出。图为一位演员抓紧时间休息。 记者赵杰摄

    剧终时,詹天佑巨幅照片高高悬起,剧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演出太震撼了!这台话剧把詹天佑的民族精神和科学追求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观众陆海涛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台话剧从剧本到舞美再到演员的表演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堪称一流。希望这么优秀的话剧能更多出现在省会舞台上。”退休干部刘聚来情不自禁地说。
    源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