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子戏演真情 平山葫芦峪村民回忆李保国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2-08   

图为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平山县下峪村演出现场 记者张猛摄


图为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平山县下峪村演出现场 记者张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2月7日,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第二站走进平山县下峪村,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为平山葫芦峪的百姓上演了一场曾经帮助过他们脱贫致富的楷模人物李保国的感人大戏。
    立春节后,山区的冷风依旧,7日上午,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100余名演职人员不畏严寒赶赴平山县东王坡乡下峪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李保国教授曾经工作过的山区,为他生前一直牵挂的葫芦峪村民们慰问演出。
    据了解,李保国教授2009年走进这片山区,出任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首席技术顾问,八年时间的栉风沐雨,无数个日夜的悉心指导,他用心血浇灌出如今的三万多亩山区核桃树,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十余倍,让穷山变成了金山,让百姓脱贫致富。

图为村民们饶有兴趣地阅读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的剧目宣传册 记者张猛摄


图为观看演出过程中平山葫芦峪村民留下感动的热泪 记者张猛摄

    得知《李保国》要在下峪村上演,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早早的赶了过来,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里,村民时而被剧情感动的落泪,时而为演员们精湛的演技鼓掌,“每一幕好像都有李保国教授在我们葫芦峪工作生活的场景,不禁回忆起李教授帮助过我们的日子,真是太感人了,非常感谢省梆子剧院演员们的付出。”下峪村村支书焦增社说道。
    “李保国似乎又回来了!”看了戏后下峪村村民袁志纲热泪盈眶地说道:“这部戏演的很真实,保国曾经在我家与我同吃同住,在家里谈心聊天,上山时讲解指导,一点教授的架子也没有。戏令我很激动也很感动,原来保国为了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在自己家庭方面作了很大的牺牲,真是好人啊!”
    正如梆子戏《李保国》所反映的,从山水林田路的规划与综合治理技术指导,李保国教授倾其所学亲授真传,深入葫芦峪农家与百姓一起踏破铁鞋扣访青山,成就了平山葫芦峪万壑碧涛,千山锦绣的传奇,因为他,葫芦峪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李保国,李保国爱人郭素萍由国家一级演员范丽丽饰演 记者张猛摄


图为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谢幕现场 记者张猛摄

    “为曾经与李保国教授一同工作过的葫芦峪百姓演这样一场梆子戏有特别的意义,这不仅使李保国精神再一次鼓舞山区百姓在奔小康路上走得更坚定,还进一步全面的展示了李保国教授曾经为这些百姓所作的牺牲和付出,更加温暖人心。”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说道。
    吃水不忘打井人,葫芦峪人为李保国修建了纪念园,李保国教授的骨灰洒在了这里。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演职人员演出前来到纪念园庄严肃穆地向李保国雕像鞠躬并献花,表达出这些日夜为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排练演出的艺术工作者们崇高敬仰之情。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演出这部戏的下乡演出,即使天气寒冷,内心却澎湃不已,在舞台上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李保国妻子的角色,更加深深的感受到李保国教授心系山区贫困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对于我来说又是一次洗礼和提升。”首次出演李保国妻子角色的国家一级演员范丽丽感言道。

图为平山葫芦峪的村民些孩子耐心观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 记者张猛摄


图为观看过程中村民被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的剧情笑点逗乐 记者张猛摄

    源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