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情动老区百姓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2-07   

    2017年2月5日下午,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平山县红崖谷旅游度假区上演。记者邱骥摄
    2月5日,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平山县红崖谷旅游度假区上演。这是1月18日《李保国》在省会首演后的首次下乡演出,拉开了省河北梆子剧院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的序幕。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13时50分,演出在深情动人的主题歌声中拉开序幕。近两个半小时演出中,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掌声不断,不少人流下激动的眼泪。

韩台村64岁的多名堂感触很深,观看演出的过程中多次掉泪。记者邱骥摄

    整个演出中,台下的一位男子不停地抹着眼泪,哭红了双眼,他是韩台村的多名堂,今年64岁。在得知要上演《李保国》后,他专程赶了七八里山路来看戏。“当看到起初村民不理解他,但他仍坚持带领村民种果树并先行垫钱时,我感触很深,他是一心为了农民脱贫致富啊。”多名堂说,“我之前是村支书,也为村民做过类似的事情。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学习李保国的奉献精神,为老百姓带来好的生活。”
    石羊沟村普通农民韩军社在观众席中格外显眼,他带着摄像机早早占据了有利位置,虽不是专业摄像师,但因其平时喜欢拍摄平山的民俗、文化活动并在网上传播,韩军社在平山小有名气。“李保国的事迹很感人,我拍摄下来传到网上,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李教授。”50岁的韩军社还是河北梆子戏迷,评起戏来也头头是道,“整个演出非常真实、接地气,人物形象塑造的生动、饱满,深深地感动了我。尤其是乡亲们送李保国那场,太震撼了。”
    在现场观众中不乏年轻面孔,23岁的小付是一名大四学生,当天利用寒假和妈妈来景区游玩偶遇演出,便被精彩感人的演出吸引住了,“此前我都是通过新闻了解李保国教授的事迹,这次是通过戏曲的形式,让我对李教授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小付是一名预备党员,入党已有半年时间,“作为年轻党员我要多向李教授学习。”

    本次演出阵容空前强大,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右二)饰演男主角李保国,而女主角、李保国教授的爱人郭素萍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左一)饰演。记者邱骥摄

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记者邱骥摄

    演出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称赞,但剧中李保国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并没有满足,“李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很伟大,也很深邃,我只是演了一个外表,内心的东西还需要今后慢慢感悟。我要在太行山里多转转,沿着李教授的足迹,认真感受下他曾经的生活。”谈起李保国,邱瑞德的眼圈红了,“李教授的事迹每天在我心里过好几遍,每每想到就忍不住落泪。我有幸能饰演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心灵上的洗礼,我要努力塑造好这个角色,将李教授的精神发扬光大。”

演出现场热闹非凡。记者邱骥摄

国家一级演员扈晓波饰演的“丑角”金生憨态可掬,引得观众满堂哄笑,舞台下笑浪迭起。记者邱骥摄

    李保国妻子郭素萍的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李教授一心扑在太行山上,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作为戏曲演员我们也要向他学习,为老百姓送上精神财富。无论基层条件多么艰苦,能让老百姓通过我们的演出了解到李保国的事迹,能传播这种正能量,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有价值了。”许荷英动情地说。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杨连喜表示,《李保国》这部戏是剧院今年的重头戏,下乡首演选在革命老区平山意义重大,随后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以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到李保国的先进事迹。“从排练到在省会首演,演员们只用了36天时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通过下乡演出,我们边演边改边提高,希望把该剧逐渐打磨成精品,吸引和感召更多人走进李保国的内心,学习和弘扬李保国精神。”

乡亲们在认真观看演出。记者邱骥摄

演出结束后所有主创谢幕。记者邱骥摄

    来源:河北新闻网(在河北客户端记者 张向琳)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