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大戏”《成兆才》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1-04   

    作为“百姓看大戏”2017双节系列惠民演出之一,12月21日,由承德话剧团创排,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刘凤岭领衔主演的话剧《成兆才》在市人民会堂首次与省会观众见面。用话剧的舞台结构和形式来表现一位评剧艺术家,使这部剧目颇具亮点,一场演出看下来,观众们纷纷表示,这种尝试很有意义。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成兆才》由国家一级编剧孙德民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执导,该剧以成兆才的事业与婚姻两条线索,描写了他当年带领落子戏庆春班从河北滦县出发一直唱到天津和关外的真实故事,展现了成兆才颠沛流离的艺术生涯和大起大落的坎坷命运,生动讲述了他为评剧事业奉献的悲怆一生。
    悲喜交加的故事情节,有血有肉的人物塑造,充分体现了该剧的话剧特色,使观众们感受到了戏剧所难达到的情感宣泄,收获了满堂彩。王延松表示:“每导一部戏,都是一个补课的过程,在执导《成兆才》过程中,我领悟到了成兆才作为人民艺术家的草根性、创造性和时代性,这正是我们戏曲工作者需要面对的创作课题。”
    今年9月,《成兆才》在承德进行首演,获得许多专家的好评——该剧戏曲元素的使用与话剧的结合非常自然,堪称话剧民族化的突破之作,更有专家评价:“刘凤岭演的这部话剧比唱的戏还要好!”
    近年来,话剧界许多导演都在积极探索当代话剧艺术如何能建立起独特的“中国表达”。这部剧中,导演和编剧用戏曲演员挑大梁的想法不谋而合,最终刘凤岭的精彩表现更是坚定了这一道路的正确。“首次试水话剧是在《春天的承诺》中饰演蒋介石一角,虽然是配角,我依然感觉到话剧和戏剧的明显不同。”刘凤岭说:“刚接到承德话剧团的邀请,我倍感压力,大家的信任却令我决定再次挑战自己。”一遍遍看经典话剧,背词,备课,导演不停对戏,刘凤岭说:“为了《成兆才》,我日夜琢磨,把我多少年积累的戏曲元素和功夫都糅合进去了。”
    把评剧宗师搬到话剧的舞台上演绎本身就是对话剧民族化的有效探索和尝试,孙德民表示:“用话剧固有的深刻意蕴和哲思,鲜活多样的舞台手段揭示丰富的人物内心世界,使人物塑造得更加丰满、深邃,从而带给了观众更深刻的思考。”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