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年民族音乐会奏响 经典旋律震撼人心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1-06   

    二胡、琵琶、唢呐、笛子……十余种不同的民族乐器在五十余名民乐艺术家的演奏下交织成一章章气势宏伟的音乐图谱……

图为新年音乐会现场演奏《丝绸之路》


图为新年民族音乐会演奏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猛)12月26日晚,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奏响了2017新年民族音乐会,演奏家们用精湛的技艺合奏出一段段凸显传统民族特色的经典旋律,为到场的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二胡、琵琶、唢呐、笛子……十余种不同的民族乐器在五十余名民乐艺术家的演奏下交织成一章章气势宏伟的音乐图谱,从经典红楼梦曲目《枉凝眉》到《赛马》,从笛子名曲《春到湘江》到京胡竞奏《我的祖国》,在国家一级指挥王宝成先生的指挥下,不同的音调碰撞出巧妙的音符,形成强大的气场,震撼人心。
    一声清脆的竹笛声仿佛使瞬间人置身于橘子洲头,由国家一级演奏员、笛子演奏家朱玉珍与乐队演奏的《春到湘江》一曲,高亢而欢快的旋律在听众脑海里铺展开一幅宽广辽阔的湘江风景画,正是被称为民乐队“灵魂”的笛子,引领了整个乐队音乐潮水的波澜壮阔与跌宕起伏。
    “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在演唱会现场,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演奏家张帆与乐队的京胡竞奏《夜深沉》,既嘹亮又悲怆,紧促而刚劲的音调似乎把人带到了千百年前的乌江边上,诉说着西楚霸王项羽的英雄气短和虞姬拔剑自刎的荡气回肠,回味无穷,无法自拔。
    在音乐会上,演奏家们全心投入用不同的民族乐器抒发了别样的情感,《枉凝眉》中悠扬婉转的琵琶演奏了红楼梦中情;曲目《丝绸之路》二胡与唢呐等民族特色乐器合奏出西域风情,寓意着祖国在一带一路历程中更加辉煌;琴笙合奏《我的祖国》气势宏伟,震撼人心……一幕幕民乐的经典荟萃,无不寄托民族乐团的新春祝福。
    在《再见了大别山》曲目的独唱演奏期间,一位先生不由自主的随着哼唱起来,音乐会后他告诉记者:“这是多么熟悉的旋律,这背后承载了我们一代人的回忆,可以说每一个音符都市点缀在童年的故事中间,非常激动能在家门口听一场高水准有情怀的音乐会,感谢这些艺术家们”。
    “2017年新春到来之际,艺术家们为省会市民带来一场非常美妙的民乐音乐晚会,充分彰显了河北民族音乐在燕赵大地上开花结果,展现了我省民族乐团的实力,我们要继续打造河北独有的、全国叫得响的好曲目,用传统文化来教育人民、引领风尚,”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在现场讲道。
此外,《庆典序曲》、《颂北京》、《天路》、《射雕英雄传》、《花好月圆》等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合奏曲目也依次在音乐会现场上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