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赞刷屏!杂技秀《冬奥畅想》惊艳全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1-01   

杂技秀《冬奥畅想》。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10月29日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的优秀剧目——杂技秀《冬奥畅想》在石家庄天缘剧场华丽上演,全程网络直播同步开启。
  该剧由河北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以“激情冬奥,相约河北,冰雪畅想”为主题,演出中通过各个片段的情景展示,将杂技技巧与冰雪运动、河北地域特色文化相融合,整场演出运用杂技、魔术、舞蹈、灯光多媒体等元素,用别致的场景转换与精彩的杂技设计,在声光电等绚丽舞台效果的打造下,向观众展现了一场助力冬奥盛事、普及冰雪运动文化的杂技精品剧目,完美地呈现了用无声的杂技艺术演绎人们迎接冬奥的热情。
  演出刚开始,只见一名身穿玩偶服装的杂技演员“悬浮”在空中,配合着灯光左右移动,自由旋转……其中的关窍令人捉摸不透。“哇!好神奇!这是怎么做到的?”“演员好像在半空中被定格了,是有绳子牵引吗?”“我也好想尝试下悬浮在空中的感觉呀!怎么实现的?”……直播间里,网友纷纷留言“求揭秘”。

杂技秀《冬奥畅想》。杜船摄

  “这些年我们打破了一些固有的传统思维,让原创杂技更具创新性,比如这次演员的空中‘悬浮’,就是将新媒体投屏和我们独特的杂技道具结合在一起来实现的。”面对网友的疑惑,导演刘丽霞说这是一次创新的尝试。
  演出中,时而几十个空竹同时转动,左旋右转,空竹被扔到空中划过的弧线都如出一辙;时而数把雨伞在演员们的脚尖舞动,随着演员姿态的变换,雨伞如同长在演员脚尖一般,稳稳旋转;吊环上,杂技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过渡、每一个转身,都一气呵成……舞台上,演员们完美演绎,直播间里,网友留言也刷屏称赞。“这次的杂技表演看的太过瘾了!演员们的每个动作都揪着我的心,跟着一起紧张。”“演员们的表演真完美,能看出来,肯定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来练习。”“这台杂技编创新颖,好看!有魅力!太赞!”“助力冬奥,艺术高峰!”……

杂技秀《冬奥畅想》。杜船摄

杂技秀《冬奥畅想》。杜船摄

  为了给观众奉献一场有较强的艺术性及观赏性的剧目,主创团队做了很多功课。编导周海霞说:“这部剧整体的要求非常高,也是我从业以来排练时间最长的一部剧。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功课,查阅体育动作,观察动作特点,例如舞台上双人轮滑的展示是为了贴近花样滑冰,同时将冰上曲棍球搬到舞台上,是为了让杂技秀变得更加有趣、生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杂技的独特魅力。”
  《冬奥畅想》是立足于冬奥题材创作的剧目,于是剧组着重注意如何将体育同杂技相互融合。表演过程中杂技演员们大多没有使用威亚辅助,通过完全自由的、富于动态的动作来表现形体美的丰富性,使节目摆脱了束缚,解放了肢体。导演刘丽霞说:“我们想的大胆,演员也愿意去多尝试、多构思,这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进步的过程。”

杂技秀《冬奥畅想》。杜船摄

  据了解,本次展演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网友带来12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冬奥题材创排的丰硕成果。接下来还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晋剧《老倌车》、交响乐《冬奥交响曲》、“魅力冬奥会 文艺铸辉煌”冬奥主题晚会等丰盛的文化“大餐”,用优秀的传统文化讲述着冬奥故事,共赴这场冰雪之约。
  责任编辑:杨慧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