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自得其乐的离家“逆行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1-23   

汪娟在基层舞台上为观众演出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  汪  娟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城市里,各大剧院的演出争奇斗艳,而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的舞台车却一直奔走在燕赵大地的乡镇村落间,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专场惠民演出活动,为大家送去一台台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1月8日上午8点,我们春节下基层演出小分队准时从石家庄出发,前往石家庄市鹿泉区体育场。由于前两天河北省普降大雪,大巴车行驶在可见度很低的浓雾中,路况安全隐患很大,但乐观的演职员们一边欣赏着路旁的“梦幻冰雪世界”,一边探讨着下一场演出的节目安排……
    大雾加上交通限高的影响,半个小时的路程,竟走了3个多小时。上午11点,流动舞台车终于抵达目的地。演职员们争分夺秒地把舞台装好,满含深情地为等待多时的观众送上演出。
    当团里最受百姓欢迎的演员赵兵伟唱完压轴节目豫剧《朝阳沟》时,面对老乡们“再来一个”的欢呼声,赵兵伟没有像往常一样返场再唱一段,而是立刻转身下台,背影显出了一丝遗憾。只有我知道,他这是为了给下午的演出抢出时间。
    1月8日下午4点,热闹的演出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驻石家庄某部队的军营中启幕,一首首歌唱祖国的歌曲、一段段生动演绎的舞蹈,赢得官兵们热烈鼓掌。当张福堂唱响歌曲《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时,士兵们两人成排、三人成列地离开,回来时,他们拿着一束束塑料花冲上台,送给倾情演唱的歌手。来自天南海北的和平卫士们感受到了心连心艺术团送来的真挚的爱戴与关怀,官兵们说“在不一般的寒冷中观看不一般的演出”,演职员们也体会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1月9日演员们在藁城区大同村演出后,村民们为演员在村头摆上桌子,端上来用大锅熬煮了一上午的白菜炖猪肉,这是在村子里接亲时才拿出来招待的美食,“这把咱们当亲人一样”,演职员们切身地感受到了群众的热情。吃完大锅菜,大家又匆匆离开,赶往50公里外的高邑县。
    舞台车、大客车在冰面上缓缓离开,观众跟在舞台车后,演职员们郑重地挥手向观众告别。我们一直清楚,真诚的艺术留在老乡们心中,是可以记忆一辈子的。我们几十年来行走在燕赵大地上,留下了艺术的痕迹,留下了艺术的力量。
    在即将到来的春运归家大潮中,我们的基层演出安排从腊月安排到正月。新春佳节,虽然没有陪在家人身边,但我们走在基层,到人民中去,我们是一群自得其乐的离家“逆行人”。
    (本报记者 李 琤 整理)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