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杂技团圆满完成赴美巡演任务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18   

    11月4日晚,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主题晚会《美丽杂技》演出团一行34人,在美国特朗普总统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所在地——The Villages镇的沙龙·摩斯表演艺术中心为当地观众献上美国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1022个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出掌声不断,为55天的巡演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11月5日凌晨,该团队从奥兰多启程,凯旋归国。
    一、弘扬长征精神,踏遍美国东西南北
    应世界著名的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公司邀请,受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派遣,河北省杂技团赴美巡演团从9月12日晚抵达洛杉矶以来,先后在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艾奥瓦、密歇根、马里兰、宾夕法尼亚、纽约、康涅狄格、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和佛罗里达等11个州演出,并途经了亚利桑那、德克萨斯、俄克拉荷马、堪萨斯、密苏里、伊利诺伊、印第安纳、特拉华、俄亥俄、南卡罗莱纳、佐治亚等11个州,行程16218公里(10080英里)。演出团日行千里,风雨兼程,穿越沙漠、高山、峡谷、草原、平原、河流、湖泊和原始森林,在辽阔的美国大地上,横跨南北、纵贯西东。加上国际往返里程,此行全程共计4万余公里,相当于沿着赤道围绕地球转了一周。
    长途跋涉和频繁倒点是此次巡演的最大特色。演出团几乎每天都在行军,有的时候凌晨两、三点就出发,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是家常便饭。演员们顾不上吃口热饭,到了剧场后就要立即展开工作。有时,一天的演出结束后还要再驱车一个多小时到另外一个城市入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演出团更换了30多个酒店。演员们还要适应29个剧场,从只有几百个座位的百年老剧场,到有两三千个座位的世界顶级现代化剧场,剧场建筑时间不同,场地条件、舞台灯光和吊杆设施也差异很大。所到之地,全体演职人员克服长途跋涉、舟车劳顿、用餐时间不规律、老演员腰伤频发等各种不利因素,弘扬长征精神,发扬河北省杂技团建团40多年以来保持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敢于打硬仗、善于打硬仗,每到一地,抓紧时间卸车、装台、试台、训练、合光、彩排,快速适应演出场地,以最完美的杂技艺术呈现奉献给热情友好的美国观众。
    二、演出受到美国当地观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此次巡演,共在美国28个城市的29个剧场演出36场(在美国,很多大学和中学的剧场资源被社会广泛利用。此行共有21场在校园剧场为当地社区公众演出),含4场学生场,观众约32000人次,平均上座率在75%以上。
    河北省杂技团精心打造的主题晚会《美丽杂技》以“美丽”为主题,融杂技表演的炫技为一体,极富中国文化元素,风格民族、现代、优雅、欢快、滑稽幽默,非常适合美国观众的欣赏口味。《粉墨雅韵—晃梯顶技》《诗画韵—蹬伞》《女子集体车技》《转碟和肩上芭蕾》《地圈》《狮子舞》《流星》《草帽》《单杆》《对手》《重蹬技》《快乐的炊事员》《抖空竹》《女子造型》中有多个节目曾荣获国内外大奖。演员们精湛的技巧和精彩的舞台呈现,受到了美国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普遍好评。每场结束后,观众们都会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喝彩,现场掌声雷鸣,不绝于耳。观众退场的时候,都会礼貌友好地依次向中方工作人员致谢,感谢让他们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夜晚。
    哥伦比亚艺术家公司负责人戴安娜·布雷尔女士观看首演后,对这台晚会的编舞、服装,以及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高昂饱满的精神状态给予高度的肯定。72岁的大巴车司机汤姆和75岁的道具大卡车司机约翰,都曾为该公司服务几十年,阅演艺团体无数,看完演出后连连竖起大拇指,说你们不愧是来自杂技之乡的演员。巡演经理艾瑞卡·弗莉表示,她在纽约总部的同事,只要是看过这台晚会的,没有一个不说好的,她对能有机会陪同河北省杂技团在美国巡演表示骄傲。
    在莫代斯托市加洛艺术中心,剧场志愿者弗莱德女士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我在这个剧场服务十年多了,今晚的演出是最棒的一场。中国演员们都很专业、也很敬业,男孩子强壮、有力量,女孩子柔韧性强,舞蹈优雅、柔美,欢迎你们再来美国。然后,不停地用令人惊叹的、精彩的、不可思议的、优雅地这些词汇尽情地表达着对演出的喜爱。
    有一位曾经练过八年杂技的美国女士,她的掌声从演出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她说,正是因为我练过杂技,我才知道做这些技巧有多难,我太嫉妒你们这些演员了,柔韧性怎么可以这么好呢?请一定给我用中文在画册上签上你们团的名字。
    有一位叫辛迪的女士一家四口驱车40分钟来看中国杂技,以此特殊的方式提前给母亲庆祝76岁生日。还有一家美国人邀请同学一起过来看中国杂技为女儿过12岁生日。观众中也不乏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人,非常讲究仪式感,还专门穿上中式的绸缎服装,来现场观看中国演出。
    一位研究司马光《资治通鉴》的美国老太太,中文名字叫方怡(英文名字:Demerie Faitier),曾在南卡大学和北卡大学教中国历史,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请求到台上与演员合影。她拉着演员们的手说,你们的演出太精彩了,请一定保持住你们自己的传统和文化。
    在纽约州著名旅游胜地Tannersville小镇的演出剧场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菲利普·帕特(Philippe Petit),这位老爷子今年70岁了,他曾不带保险在高空中走过纽约原世贸大楼双子塔、法国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等(电影《云中行走》就是根据他的个人自传改编)。演出结束后,专程到后台看望演员,赞扬演出精彩,并一再嘱咐要把合影照片发给他的电子邮箱。
    三、走出国门,展示当代中国人的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
    走出国门,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中国、代表着河北。遵守外事纪律,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遵守剧场和酒店的规章制度,是对每位演职员的最基本要求。此行,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外出请销假制度、校园演出严禁吸烟、21岁以下人员禁酒、装卸台迅速、演出结束后做好化妆间卫生等等,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细节中良好地展示了当代中国人的形象和素质。
    此行,在演出之外,还有4场在演出前1小时面向观众做半小时讲座的活动项目,每场观众在100至150人左右。领队和翻译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除了介绍河北省杂技团、晚会节目内容和特点、演员阵容以外,还介绍了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2022年北京冬奥会、河北风土人情和旅游胜地等,并向现场发放介绍河北的英语版宣传画册。在“提问与回答”环节中,工作人员解答了观众十多个现场提问,这种面对面的互动环节具有亲和力的效果,可以让观众在开演前,对演出团队和演出内容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和了解。
    此行,各个剧场的网站和宣传画册都对“美丽杂技”做了详实的介绍和宣传。此外,演出团队还积极配合邀请方及剧场的要求,做好各种媒体宣传和演出推介活动。例如, 9月16日《诗画韵—蹬伞》杂技节目组一行12人应邀到洛杉矶的“艾伦秀”演播室演出。“艾伦秀”是美国CBS电视台的一档热门脱口秀,在美国家喻户晓。演出结束后,全体工作人员夹道鼓掌为演员们送行。10月2日,在艾奥瓦州立大学斯蒂芬斯礼堂演出结束后,与当地一家高中的艺术学生在专业训练以及文化课与专业课如何协调平衡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回答”,效果非常好(当天州立大学体操系学生和当地马戏学校的学生观看了现场演出,但因上课时间原因错过了交流的机会)。10月8日,在马里兰州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匹勒演艺中心,剧场要求演员与学习中文的小观众共进晚餐,演员们都非常愉快地答应并认真地与小观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四、得到所有中国驻美国使、领馆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此次巡演,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精心策划、组织。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积极协调联系下,得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及驻洛杉矶、旧金山、休斯顿、芝加哥和纽约五个总领馆文化处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并得到了艾奥瓦友好省州委员会的帮助。
    9月15日,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和文化领事王瑾专程到西格斯托梅艺术中心音乐厅观看演出,并送来了“故乡”牌月饼。古参赞表示,河北省杂技团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经常承担文化旅游部的出访任务,每次都是精彩地完成。这次到美国来也是承载着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任务。杂技是中国国粹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你们的演出既现代又传统,很好地表达了中国元素,向美国人民发扬光大了中华文化。正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提高文化软实力。你们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我们向你们表示祝贺和感谢。此外,古参赞还嘱咐大家要严格遵守外事纪律、确保安全、保重身体,平平安安地来,平平安安地回,向祖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10月6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文化领事张敏参赞和三秘李林,在国庆节期间牺牲个人假期,驱车6个小时看望大家并观看演出。张敏参赞对当晚精彩的演出表示祝贺,并再三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10月1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处李立言参赞等一行三人代表总领事专程观看演出并探望了演职员。李参赞对精彩的舞台呈现和新颖的编排表示了赞许,并对演职员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日夜兼程表示了敬意。李参赞还表示,在当前中美关系特殊时期,文化交流工作尤其凸显其重要性。
    10月2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赵海生公参夫人吕永久一秘及白雨竹等3人观看演出。赵公参说,他与河北省杂技团有缘,1988年首次驻外接团就是河北省杂技团,那年是参加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的演出。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前来,专程安排夫人和同事过来看望大家。吕永久老师诙谐地说,能打入美国主流社会的、能让外国人主动掏腰包买票看演出的唯有杂技。
    此外,中国驻旧金山及休斯顿总领馆文化处的领导也都时刻关心着这个团队的安全,自始至终与演出团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河北省杂技团一行34人,在幅员广阔的美国大地上,一路踏歌。他们弘扬长征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为中美两国人民架起友谊的桥梁,为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河北杂技人”应有的贡献。在这里,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以“杂技人”特有的方式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正如艾奥瓦州友城委员会主席张维善所说,这是一批走出国门传播中国文化的、优秀的河北杂技人,他们代表的是河北精神,也是21世纪的中国精神。他们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日行千里,团结一心,在金秋的美国大地上奏出了一曲感人的、波澜壮阔的中国杂技文化的华美乐章,堪称壮举。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