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日本巡演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9-26   

    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邀请,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组派的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于9月21日至22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参加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中国节”的演出活动。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外务大臣政务官中山展宏、著名旅日华人歌手陈美龄等中日嘉宾致辞。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廖雅彦、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贺乃和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活动。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以精湛的演奏技艺、饱满的艺术激情赢得了到场嘉宾的高度赞扬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此前,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日本爱知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雅韵河北》中国民乐演出于9月20日晚在名古屋精彩登场。作为名古屋主要庆典活动的举办地,可容纳800余名观众的爱知县综合音乐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器乐合奏《金蛇狂舞》、优美动听的《我的家乡在河北》、扬琴独奏《乡村抒怀》、器乐合奏《花好月圆》等名曲,演出把具有河北特色的演奏曲目呈现给日本观众,展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加强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演出特邀旅日琵琶艺术家涂善祥先生,与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联袂献上一首《白帝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还专门为演出编曲制作了由曲笛、扬琴、古筝等器乐合奏的日本名曲《樱花》、《菊次郎的夏天》等曲目,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把当晚中日两国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推向了高潮。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刘晓军总领事表示:“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代表了中国民乐的较高水平,此次音乐交流活动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都具有重要意义。音乐艺术就是我们沟通的语言,能把两国的文化汇聚在一起,感谢艺术家们把中国高水平的民乐带到日本来。此次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赴日本巡演,是中日两国文化交融互鉴的体现,对中日人文交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在中国双节期间,感谢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文旅厅把这么好的民乐带给名古屋的华人华侨及当地的日本公众,你们为祖国争光,为河北争光,为我的家乡争了光”。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演出交流期间,还对河北的人文旅游资源进行了宣传和推介,让日本民众增加了对河北省情的了解,扩大了河北省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