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艺团又回来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7-03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揭牌
    刘兰芳:这是全国曲艺界的大喜事
    “我到河北N次,但今天来跟每次都不一样。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揭牌,这是全国曲艺界的大喜事。”日前,“讴歌新时代——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曲艺团揭牌仪式暨庆贺晚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专程赶来祝贺,上台第一句话就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当天,包括她在内的一批省内外名家对曲艺团殷切寄语。
    寄语:出人才出作品打造高峰
    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常志的快板书《西游记》、康达夫李如刚的相声《乐逍遥》等……这些曲艺名家和他们的作品深深烙印在几代人的记忆中。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的揭牌仪式和庆贺晚会上,他们齐齐送上祝福和寄语。
    经常到河北的刘兰芳对燕赵大地的曲艺事业很了解,在河北也有很多老朋友,当天她上台表演时还说有点诚惶诚恐,“来的都是内行,看戏听书怕内行。”对于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揭牌她由衷地高兴,“河北是曲艺大省,曾是全国曲艺界的一面旗帜,出了很多艺术家和作品。成立曲艺团令曲艺人特别中青年演员有了切磋技艺和展示自己的平台。我祝愿该团涌现更多的人才,出更多的作品。”今年74岁的刘兰芳依然精气神十足,上台一开口就是满堂彩。当天她先是说了段脍炙人口的评书《康熙买马》,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又加演了段贯口。现场观众都啧啧称奇:“嗓音洪亮,动作矫健,刘老师是怎么保养的?”刘兰芳哈哈大笑地告诉记者她没啥秘诀,“到今年我60年艺龄,一直在舞台摔打。国家对我不薄,我的老师比我能耐大,但我赶上了好时代。感谢河北观众,没大家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如刚、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常志都曾是河北省曲艺团的一员。揭牌仪式当晚,河北省文联、省曲协为包括他们在内的20多位省曲艺团的老同志、老艺术家颁发河北曲艺传播(传承)贡献奖。对于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的揭牌他们既兴奋又感慨。
    “我一直在盼着这一天。”今年82岁的李如刚从小喜欢曲艺,当年他跟搭档康达夫从邯郸调到石家庄进入省曲艺团,至今对相声痴心不减,“我虽然没法上台,但教学生排节目,还能发挥余热。”身为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弟子,李如刚至今记得师父的教诲,“侯老德艺双馨,他说一个演员没人缘就没台缘,没台缘就没饭缘。相声演员要提高个人素养,要标新立异,要雅俗共赏。雅是指段子要雅,人也要有儒雅之气,要有学问。侯老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包括如何解读相声、相声朝着哪个方向发展等等。我更愿意把这些分享给年轻人,比单纯传授几个节目更重要。”
    1949年出生的常志说曲艺很接地气,深受百姓喜爱,“对于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的揭牌,我非常高兴,要利用好这块阵地,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将近70岁,有生之年愿尽微薄之力。”迄今常志依然坚持创作,前不久他完成了三部快板书新作,同时还在教学生,今年暑期他有3个学生将参加全国少儿曲艺比赛,用他的话说为了曲艺“生命不止战斗不息”。
    回望:侯宝林为河北曲艺人点赞
    曲艺大省,底蕴深厚,屡创辉煌……诸多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了河北曲艺的诸多往事。
    河北省曲协副主席、副秘书长袁冀民就说,河北曲艺源远流长,深受大众喜爱的西河大鼓就发源于河间地区。很多“大书匠”譬如刘兰芳、单田芳等跟西河大鼓有很深的渊源,“他们的父辈基本都是唱西河大鼓的。”
    河北省曲艺团经历几起几落,推出大批名家和优秀作品。1976年抗震救灾中,河北曲艺人走在前面。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杂技团原团长刘际是衡水人,1981年进入河北省曲艺团,1984年成为副团长,2002年调到北京。刘际至今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曲协在石家庄开会,当时省曲艺团的老班底举办了一台文艺演出,“康达夫、李如刚说的相声《乐逍遥》,我跟马云路说的是《活词典》,那天演出很成功,侯宝林等大家都说河北曲艺人演得好。”
    20世纪90年代后期,省曲艺团与省心连心艺术团合并,该团常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足迹遍布全省,被誉为“活跃在燕赵大地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有业内人士称,随着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曲艺团的揭牌,进一步丰富“心连心”的表演内容,对讴歌新时代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为河北曲艺繁荣发展做出贡献。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李平芳说:“曲艺团揭牌后将致力于打造优秀作品,培养曲艺人才。今后曲艺团将采取演员签约制,也有意向跟艺术院校合作办曲艺班。”
    很多观众很看好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市民张路就说他很喜欢相声、评书,“曲艺的特色就是接地气,这次刘兰芳老师说的《康熙买马》虽是传统段子,但她现场加入石家庄中华大街等地名还有一些当今名人等,令老节目依然拥有生命力。如今河北曲艺团又回来了,我很期待他们的表现。”
    刘兰芳殷切寄语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团。 相春霞 摄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