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腔声韵薪火相传 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惠云喜收吴桂云为徒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4-10   

    4月7日,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惠云收徒暨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拜师”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拜师仪式上,徒弟吴桂云向师傅张惠云献花、行礼、敬茶,师徒二人互赠礼物。张惠云老师主攻青衣,吴桂云老师以文武老生见长,师徒二人同是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奖演员,如此不同行当的拜师学艺,实属罕见,充分体现出二位艺术家学无止境,对戏曲事业不断传承的“工匠精神”。
    在收徒仪式现场,77岁高龄的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惠云老师表示:“我作为河北梆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有责任、有义务多培养些人才,为戏曲弘扬传承做贡献。”吴桂云老师在拜师仪式上表示:“我虽以文武老生见长,但自幼就特别喜爱张先生的旦角唱腔,剧院在《李保国》中给我提供了一次反串演出的机会,让我决定拜河北梆子著名青衣表演艺术家张惠云老师为师。艺无止境,今后,我会更好地传承‘张派’艺术,弘扬河北梆子声腔,并努力使之发扬光大。”
    张惠云为国家一级演员,第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代表性传承人,主工青衣、闺门旦,其代表剧目有《陈三两》《秦香莲》《王宝钏》等。吴桂云也为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主工文武老生,其代表剧目有《长剑歌》《钟馗》《南北合》等。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