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歌舞剧院:守得一方土 深耕育芳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1-10   

    2017年12月31日晚,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历时数月倾情打造的2017新年民族音乐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奏响,一首首经典曲目被重新编排,民族音乐、河北元素与歌剧名段巧妙融合、灵活多变的表现形式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民乐”瘾。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创作了大批广受赞誉的经典剧目,培养了大批艺术家,历经五十多个春秋的风雨砥砺,从繁荣鼎盛走到低谷,如今又重新焕发生机。“真的不容易!”谈到民族乐团如今的成绩,河北省歌舞剧院院长宋恺十分感慨。
    守住民族文化根 作品广泛受好评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本土的新年音乐会。当时河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每年也在举办以西洋乐为主的音乐会,以传统民乐为主的新年民族音乐会却迟迟没有在河北奏响。”2000年,刚刚担任河北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的宋恺倡议,从2001年起,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每年举办一期新年民族音乐会。

    2001年,以“燕赵春晓”为主题的大型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成功奏响。2003年12月16号至22号,应台北市立国乐团的邀请,宋恺带领民族乐团49人赴台成功演出了三场民族音乐会“燕赵春晓”并进行了音乐文化交流活动。2011年9月16号,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又走进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首都观众演出了《燕赵风韵》专场音乐会,民族乐团队伍不断壮大,在全国的影响力也逐步扩大。

    民族乐团坚持排练演出并潜心创作,不仅为弘扬民族音乐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河北民乐的独特风格。
    河北著名唢呐演奏家王金山的《打枣》《河北梆子卡戏》和著名板胡演奏家闫绍一的《河北花梆子》《欢乐的节日》等深受观众的喜爱。历年来,乐团为剧院上演的《小刀会》《丝路花雨》《离宫乐舞》《四美图》等大型民族舞剧现场伴奏,气势恢宏,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乐团上下通力协作 音乐会完美奏响
    为了扩大民乐在观众中的影响力,打响民族乐团的招牌,河北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每周五晚上在省歌舞剧院城市音乐厅举办一场民族音乐会。从2017年7月到10月,民族乐团举办了各种形式的民乐演出10多场,在厉兵秣马的同时也为民乐初步打下了观众基础,形成了固定的粉丝群。”宋恺说。而此时民族乐团成员也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由26人壮大到了60余人。

    2017年10月18日,河北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走进保定直隶大剧院,奏响美丽华章。音乐会邀请到国家一级指挥杨春林老师执棒,演出效果非常好。从那时起,宋恺再次萌生了筹办2018新年民族音乐会的念头。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与以往有所不同,音乐会门票不再免费赠送,而需要观众自掏腰包去买票,这在河北省歌舞剧院史上是空前的。“大家都在担心,票卖不出去怎么办?”宋恺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他还是决定要试一试。

    2017年12月5号到12月15号,仅仅10天,近千张门票全部售罄。看到观众对传统河北民乐的喜爱和热情,全院上下既惊喜又感动。
    接地气中大创作 发展不忘赤子心
    河北民族音乐具有质朴淳厚、悲壮凄凉、婉转动听等特点,表现了河北省各民族劳动人民朴实、淳厚的性情。在2018新年民族音乐会上,根据河北民间曲牌改编而成的梆笛传统乐曲《五梆子》笛子独奏、具有河北民歌曲风的《好汉歌》、评剧《报花名》、快板与乐队配合的《丰收喜悦》等节目素材都来源于河北,极大地宣传了河北本地的民族音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为我们文艺工作者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宋恺表示,“大”作品,百姓看懂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持之以恒的付出和努力。文艺作品一定要以人为本,与民同乐,今后我们在作品创作中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
    河北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民乐创作素材丰富,挖掘整合河北省特色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成为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首要任务。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歌舞剧院邀请知名作曲家张千一打造的《大河之北》正在创作中,内容完全是河北的元素、河北的组曲,是继新年民族音乐会后的又一力作,争取 2018年9月份将作品献给观众。(记者孙明霞 实习生张静波)
    责任编辑:王嵩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