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原创大型舞剧《大道记忆》即将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12-01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迎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河北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道记忆》将于2017年12月2日至6日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公演。据悉,该剧由河北演艺集团出品,石家庄拓轩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石家庄拓轩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一级作曲家刘军科担任艺术总监。
    《大道记忆》:追忆“张库大道”的艰难开辟
    舞剧《大道记忆》以中国古代四大商道之一的“张库大道”为主题,“张”代表始发地张家口,“库”是今称乌兰巴托的库伦。该剧通过讲述天歌和月灵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张库大道从战争到和平、从战道变商道的历史进程。
    该剧讲述了在遥远的过去,北方边城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战争,尸横遍野乌鸦哀鸣,幸存的小天哥和小月灵就此离散。多年以后,为了开辟一条和平、互通有无的商道,天歌艰难的奔波在驿道沿线的各部族之间。途中,他遇见了被巫师收养的月灵,曾经的回忆唤起了他们萌动的情愫。此后,天歌和月灵互相扶持、各展所长,用智慧和勇气打破与各部落间的隔膜,最终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可就在此时,经过与土匪的周旋和风雪的抗争,为了保护怀有身孕的月灵,天歌牺牲了,像一座丰碑矗留在这条大道上。数年后,当大雁南归,月灵和巫师将天歌的精神传给了孩子。张库大道也在明清时期达到了鼎盛。
    《大道记忆》:弘扬“丝绸之路”的和平精神
    据艺术总监刘军科介绍,该剧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创作的。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潮流的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对推动人类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之所以选取张库大道作为主题,是因为它是河北最具代表性的古丝绸之路,它不仅是一条商业繁荣之路,更是一条民族融合之路,是传递丝绸之路精神的绝佳载体。几百年的风云变迁,几辈人的艰难开拓,在张库大道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故事,或慷慨悲歌,或凄美婉转,或剑拔弩张,或风光旖旎,这些故事都在《大道记忆》中变成了跌宕起伏的情节,令人动容。
    刘军科表示,该舞剧不同于以往舞剧作品的侧面展现,而是从正面讲述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开辟历程,突破固有模式,焕发出新艺术生命,用最美的肢体艺术彰显富有哲理内涵的文化语言。相信通过《大道记忆》,观众将对“一带一路”思想产生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说不尽的张库大道
    张库大道是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乌兰巴托(库伦),并延伸至俄罗斯恰克图,全长1400多公里,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茶叶之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以及历史地位。但张库大道并非天然和平。曾经,张库大道是一条战乱频频、民不聊生的战道,在一代代开拓者的牺牲和不懈努力下,这条大道逐渐繁荣,变为了承载着梦想与希望的古商道之一,成为北方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友谊之道。(记者 张思思)
    责任编辑:韩文哲
    来源:燕赵都市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