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11-23   

    11月2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特博会”)将于12月22日至24日在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举办。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新闻发布

    一、主体活动
    河北省特博会是河北省文化领域最具权威性、最具品牌价值的展示交易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本届特博会由省委宣传部督导支持,省文化厅主办,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旅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共青团河北省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共同协办,河北演艺集团、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石家庄乐城国际贸易城具体运营,定于2017年12月22至24日在省会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乐城国际贸易城3号馆(乐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期三天。
    本届特博会的举办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效益。第六届河北特博会主展区共开设京津冀综合展区、创新创意展区、文化科技展区、雕塑雕刻展区、文化教育展区、工艺美术展区、传统国学文化展区、书画作品展区以及特色文化市集等16个展览展示区域;整体规划面积超过25000平米,参展商家达500余家,设置标准展位300个,特装展位25个,展示产品及业态包括影视、动漫、演艺、出版、文创以及烧造、锻冶、编扎、织染、绘画、剪刻、雕塑、名优特产等,囊括了传统文化精品、文博创意产品、影视动漫制作、红色旅游产品和特色手工艺等各个方面。
    二、配套活动
    本届特博会是一个集展览、比赛、研讨、招商、交易、洽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盛会,同期配套开展四项重要活动:
    一是第二届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本届特博会将融入第二届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聚焦文化产业创意,突出高校创意、数字创意、青年创意、文化科技融合,展示文化创意创新创业成果,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是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暨研讨交流活动。12月22日上午,将举行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研讨会,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以“创新提升 融合发展 协同共赢”为主题,围绕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雄安新区文化产业、大运河文化产业、文创产品开发、乡村振兴与文化产业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12月22日下午,举行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由河北的6家文化企业,北京、天津各2家文化企业,面向众多金融机构和客商进行路演推介。
    三是第四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于10月12日正式启动。大赛以“ 创意融入生活 设计提升产业”为主题,按照工艺美术、文博创意、数字创意和文化空间四个类别进行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征集和竞赛,部分有代表性的参赛作品将在特博会期间专题展出。
    四是第五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大赛由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将在特博会期间现场展示雕塑、织染、编轧、陶瓷、煅冶、画绘、剪刻、文房用品、特种工艺等优秀工艺产品,并进行评选评奖,为观众带来一大批体现工匠精神、异彩纷呈的工艺美术精品。
    三、展会特点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呈现以下四个新特点:
    一是参展范围更广。本届特博会既是河北省文化产业、文化企业的大聚会、大交流,也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大平台,北京市、天津市都将设立特装展区进行整体展示。此外,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十几个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也将会出现在本届特博会。
    二是创意元素更多。本届特博会通过举办第二届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第四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第五届特色文化工艺美术精品大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全省各级文化文物单位、全省各大高校、全省各创意机构和广大文化创客的积极性、创造性,将成千上万熔铸独特创意的优秀作品、产品推向大众,展现文化创意产业的丰沛活力。
    三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更加深入。本届特博会不仅实现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联合展出,而且首次举办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和交流研讨活动,将进一步深化京津冀文化项目合作,汇聚推动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专家智慧,开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窗口。
    四是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更加广泛。这一特点,不仅体现参展的文化业态的跨界融合上,也体现展会选址上。本届特博会举办地--乐城国际贸易城,正发展成为省会东部有较强带动力、辐射力的巨型综合性商业贸易中心。本届特博会将搭建起文化产业与商贸服务业、消费品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平台,实现文化对商贸的融合提升,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香港经济导报、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网易网、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即通、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科技报、河北青年报、河北发布、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 河北、石家庄日报、石家庄电视台、燕赵晚报、石家庄新闻网、中国旅游报应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活动。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