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暨“《河北画报》创刊60周年”展览盛大开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11-20   

    11月18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红色记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暨“画报河北60年·《河北画报》创刊60周年”大型展览在河北博物院启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学者、艺术家以及《河北画报》的老编辑、老记者欢聚一堂,对两个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展览的社会影响、史料价值和学术地位开展座谈研讨。
    本次展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河北画报社承办,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河北博物院协办。展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旨在运用影像这种文化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历史,坚定自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全省人民热爱河北、建设家乡的内生动力,助推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润璋,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相金科,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河北省文联副主席路皓,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张志平,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王厚恩,中共石家庄市委原常委、石家庄警备区原司令员刘瑞新,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屏东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燕主持开幕式

    《河北画报》社长孙红杰介绍了本次展览情况。她表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被认为是未来新中国的雏形。本次展览精选的这些晋察冀摄影人的200余幅摄影作品,既有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真实记载,更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民族记忆。今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向那些创造历史和记录历史的人们致敬,同时激励后来者,牢记历史荣光,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0年来,《河北画报》秉承了《晋察冀画报》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在和平年代,用画笔和相机,用图片和文字,勾勒出河北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抒写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多彩篇章。

    冀中抗日研究会会长吕彤羽(开国上将、原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之子)致辞:晋察冀根据地在历史上创造了很多第一。本次展览照片选得非常好,与以往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的配文非常翔实、生动,发掘了很多不被公众熟知的历史故事,由此可见展览主办方的用心和努力。

    《河北画报》创办人之一、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韩羽致辞:60年720期《河北画报》,像一面大镜子映照出河北省各方面的建设成就和人们的精神面貌,是河北省的一部现代史,是生动形象的河北省的历史画卷。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学民致辞:《河北画报》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他们特殊的手法记录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作为党史工作者也要以这次展览为契机,继续挖掘整理和宣传晋察冀革命历史和河北党史。

    中国画报协会会长胡守文致辞:如果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心脏,那晋察冀根据地就是中国革命的脊梁。可以说,在燕赵大地上发生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是让人非常振奋的。现在回顾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不忘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对于画报来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讲话:总书记讲,文化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举办这个展览,就是要让新时代的人们记住中国革命历史,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河北是革命之地,英雄之地、胜利之地,这里曾经产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同样,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美丽河北、经济强省的过程之中,也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时代精神。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要高举的旗帜。通过这个展览,一定会在燕赵大地兴起学习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的热潮。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讲话并宣布开幕:一个月前的今天,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天我们展出的这批精选自《晋察冀画报》和《河北画报》的精美照片,是这片土地光辉革命历程的记录,是河北人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朴实无华的记录,是河北人民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艰苦创业伟大精神的生动再现,也是河北文化不断繁荣发展的生动缩影。每一幅作品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每一幅照片都传递着一种精神,不仅带我们重温峥嵘岁月,更像一把火炬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坚韧的精神走好长征路。

    开幕式之后,举办了相关座谈研讨,文化学者郑标担纲总主持,文化学者梁勇、《河北画报》原主编林茜分别主持了两场主题论坛并发言。

    开国上将、原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之子、冀中抗日研究会会长吕彤羽先生,原《晋察冀画报》记者、新华社原副社长石少华之子石志民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中国画报协会会长胡守文先生,河北省文史馆馆员、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志平同志等就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年分别发言重温峥嵘岁月,并对红色历史文献数据库整理利用献计献策,对展览的意义进一步阐述,并提出各自建议,为下一步巡展做足准备。
    《河北画报》创办人之一、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韩羽,河北美术出版社社长潘海波,文化学者蔡子谔,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河北美术研究所所长贠冬鸣,《河北画报》编龄最长的老编辑、水彩画家郝华,河北画报社原副社长周淑亭,以及河北画报社的老领导、老编辑、老记者等一起回顾了《河北画报》60年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并对《河北画报》当下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润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观看展览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河北省文联副主席路皓,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观看展览。

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相金科观看展览

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王厚恩观看展览

《河北画报》创办人之一、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韩羽携夫人吴璐珍观看展览,并在创刊初期发表的个人作品前留影。

著名艺术家铁扬、河北省画院院长李彦鹏观看展览

开幕当天,两个展览吸引了许多观众参观并积极留言。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