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场馆:让暑期档的火爆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8-21   

8月12日,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上演。 曹 铮摄

    记者 曹 铮 实习生 高曼婧
    8月12日上午,儿童剧《“下次开船”港》演出在省话剧院儿童剧场落下帷幕,现场百余名小观众纷纷跑上舞台,与演员们拥抱合影。“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涵养,省会文化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孩子们观看儿童剧的热情逐年高涨,今年暑期我们每周增加了两场演出,以满足观众需求。”省话剧院副院长罗洪亮对笔者感慨道。
    细心的观众发现,2017年暑期,省会各演出场馆持续火爆,上演剧目数量多,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品走上舞台,让众多省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好剧。从7月初开始,省话剧院儿童剧场每周六、日上演的儿童剧《猫爪在上》《“下次开船”港》《丑小鸭》《灰姑娘》《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经典剧目备受欢迎,多次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省杂技团每周末在天缘剧场上演两场杂技剧目,乌克兰滑稽秀《疯狂小丑合家欢》、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等精彩剧目引人入胜。进入8月以来,石家庄市丝弦剧院每隔两天便推出一场丝弦演出,《李慧娘》《空印盒》《杨门女将》《潘杨讼》等剧轮番上演,引发看戏热潮。
    省会演出市场迎来火爆暑期档,与我省推出省会文化惠民卡等举措密切相关。今年7月,我省在省会限量发行3万多张文化惠民卡,市民办卡后可购买省、市演艺集团所属的13家演出院团演出的折扣票。“自己支付100元,政府补贴400元,卡里一共有500元。这次带孩子看儿童剧我就是用文化惠民卡买的票,方便实惠。”8月12日,带着7岁的儿子到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看演出的石家庄市民赵倩告诉笔者。
    文化惠民卡的发行点燃了省会群众极大的文化消费热情,也激发了演出院团的演出积极性。“没有文化惠民卡时,很多文艺院团的上座率只有五成左右,有了文化惠民卡之后,平均上座率达到七至八成,甚至更高。从目前的售票统计看,持文化惠民卡购票的观众占到观众总数的六七成以上。”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桂岐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暑期各演出团体纷纷增加演出场次。省交响乐团今年暑期演出数量增加了50%以上,省杂技团每月增加了2至3场演出。
    “文化惠民卡让暑期演出市场火起来,对于市场的培育来说是好事。如何让火爆的暑期档成为常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认为,演出市场一旦培育起来,就需要悉心呵护和努力引导,努力走原创之路,擦亮自己的品牌。
    文化惠民卡带来的演出市场红利,倒逼各文艺院团转变观念“按需生产”,主动对接市场、服务群众,创排出更多能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好戏。“今年我们创排了丝弦《魏征》、评剧《三袋米》、《美丽乡村美丽姐》(暂定名)等3部新剧,复排了几部大戏,包括梆子、评剧、京剧等。”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学瑜表示。
    剧场是演出市场的终端,繁荣演出市场,剧场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很关键。如今,观众进剧场的感受已不仅仅集中在演出上,对演出场馆的外延服务、宣传运营服务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我省艺术院团有着较高的创作和演出水平,目前,开拓市场化思路,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是当务之急。今年暑期刚投入使用的石家庄大剧院,委托国内专业剧院运营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在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该剧院推出“泛剧院”概念,以文化演出为主打,兼容文创工坊,力求提升观演体验感,完善整体配套服务。
    要拥有高标准的剧场剧院,才能引进、开展高标准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享受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我省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打下了良好基础。但高标准、多功能的剧场剧院依旧不足。采访中,河北省歌舞剧院、河北省交响乐团等多家演出团体均表达了“希望增加更多专业演出场馆”的愿望。“经过多年的艺术涵养,我省音乐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人们对交响乐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但因为演出场地问题,不能满足更多观众的观演需求。”省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效激活各种公共文化设施,才能让越来越多的观众享受到我省文化艺术发展的果实。
    除了在繁荣文艺演出市场、培养市民文化消费习惯上发挥巨大作用,剧场剧院还肩负着提升观众艺术素养的责任。袁桂岐表示,如何能让剧场真正成为百姓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保持暑期档演出势头,让文化消费持续热起来,让舞台演出真正火起来,让经典剧目得以传下来,值得深思。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