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离湘谈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7-20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了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该剧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剧目。在历经60多次巡演后,6月10日至11日,《李保国》首次晋京,在保利剧院倾情上演,引发热烈反响,观后让人心潮澎湃、感触颇深。近日,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向新华网河北频道谈起《李保国》的创演感受。
  王离湘说,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来源生活、尊重现实的基础上,以横向切入的方式,截取李保国工作生活的若干断面,集中展现了李保国从1996年到病逝前的人生历程,艺术性地再现了其光辉灿烂的一生,成功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李保国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初心,放弃了优越的教学和生活条件,冲在基层扶贫攻坚第一线,35年来累计举办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示范推广林田总面积达到1080万亩;李保国是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立足于“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将自己研发的科技成果和农业生产相结合,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探索出一条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广大群众相融合的扶贫新路子,把“主要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李保国以无比强烈的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先后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等16处山区开发先进典型,是当之无愧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以李保国先进事迹为骨,以李保国精神为魂,是河北梆子《李保国》获得艺术成功的一个重要支撑。客观地说,以文艺的形式表现英模人物,有时容易落入公式化、概念化的“窠臼”。在这方面,《李保国》一剧体现了其匠心独到之处。该剧没有把人物简单“符号化”,不作单调的口号式宣传,而是通过真实的细节演绎,把人物置于多重环境、多重人物关系之中,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人物的内心、情感和行为。观众从这些鲜活的事迹中,逐渐认识和了解李保国这一人物形象,并在这一认识过程中引发情感共鸣,形成对“李保国精神”的价值认同。
  李保国奋斗在太行山区,李保国的故事传唱在燕赵大地。以河北梆子的艺术形式再现这些精彩故事,展现这一光辉形象,从而使整部作品具有了最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也深度契合了广大受众的审美需求。
  王离湘认为,河北梆子的艺术形式是表现李保国感人事迹的最佳载体。作为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河北梆子不仅擅长表现历史题材,而且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无论是音乐、表演以及舞台美术方面,都体现了明朗、刚劲、华丽、委婉的特点。河北梆子表演风格富有粗犷火爆、不尚蕴藉的艺术成分,其梆子唱腔特色鲜明,听起来慷慨激昂、淋漓痛快。《李保国》一剧在情节设置上有放有收,同时,对人物唱词和道白精雕细琢,对一些重点场景的唱腔进行了精心设计,从而使河北梆子最优秀的唱段、最优秀的唱腔与李保国这一人物的形象塑造、整体故事情节的高潮起伏紧密结合,极大增强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舞台上时而是情感充沛、表现激烈的人物唱段,时而是人物的直抒胸意的内心独白,时而宁静,时而暴烈,张驰有度的剧情节奏赋予作品强烈的艺术张力,带给观众深刻的心灵震撼。
  舞台艺术的丰富呈现增强了《李保国》一剧的观赏效果。该剧善于统筹运用多种艺术元素,在继承传统艺术手法的同时,又创造性地搭配新的艺术元素,从而增强了整部作品的观赏性。譬如,作品既包含了传统河北梆子的基本表演程式,同时,又借用了大量的现代话剧艺术元素。《李保国》还创新了传统戏曲艺术舞台的背景设置,大胆借用现代表现手段,安插了LED等科技元素。譬如,利用大屏幕LED,反映百亩苹果园长势良好的可喜景象,增强了视觉冲击力。
  艺术家的创作演绎奠定了《李保国》成为文艺精品的坚实基础。该剧由著名编剧孙德民担任编剧、艺术总监,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戏曲名家邱瑞德、许荷英、吴桂云三位“梅花奖”获得者联袂出演。在创排中做到现代和传统相结合,把传统的道学思想和戏曲美学,升华到现代的舞台美术呈现,用多媒体影像、虚实结合的布景、演员生动的表演,将典型英模人物艺术化处理,通过表演把真实感带给观众,在写真的基础上制造生活实感,成就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王离湘说,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出发,英雄模范人物所体现的精神是一定历史时期下社会群体共同的道德理想,也是时代精神在个体上的集中具化。《李保国》一剧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时代先锋、社会楷模的艺术形象,树立起“李保国精神”这一旗帜。通过这部作品,不同的受众接受着相同的精神洗礼,并在内心的自我叩问中,迸发出对时代精神的共同追求。
  《李保国》一剧弘扬了时代精神。时代精神是一个社会在最新的创造性实践中激发出来的,反映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为社会成员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是一个社会最新的精神气质、精神风貌和社会时尚的综合体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思想如何变化,英雄模范人物带来的精神力量不会减退,始终以强大的人格力量感召、激励着社会发展。
  《李保国》一剧回应了时代呼唤。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理应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理应不断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讴歌伟大实践,彰显时代精神,以艺术的形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作者: 魏会博 责任编辑: 赵博]
    来源: 新华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