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在石家庄启动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4-14   

启动仪式现场

    4月12日上午,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启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出席“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启动大会。
    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出现青黄不接
    北派舞狮从起源雏形到成熟,从民间社火花会到步入舞台剧场,从勾栏瓦舍到艺术殿堂,从国内到国外,从商业巡演到官方文化交流,无所不在,在人民心目中形成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具有中华民族坚强勇敢、自强不息象征意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北派舞狮这项古朴的民间技艺,受到农耕文化和市井传承文化的影响,多年来一直是口传亲授,并没有形成系统的教学教育模式,缺乏系统传承,许多庆典中的表演多浮于表面的装饰,舞狮原有的精神内涵、精髓完全无法呈现。有些地方的表演人才甚至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具有淡出大众视线消亡的危险。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
    为扭转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河北省文化厅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进行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
    据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介绍,“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二个获此资助的杂技类人才培养项目。是河北省响应、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与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同时,这个项目与去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厅申报、举办的众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文化活动一起,成为省文化厅繁荣文化艺术、服务社会、扎根人民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项目将从4月12日至6月11日,培训30名北派舞狮表演人才。
    “河北狮子王” 李献义将为30名脱颖而出学员授课
    通过在长江以北各杂技专业院团、民间团体中严格遴选,30名具备一定舞狮基本功的表演人员脱颖而出。他们来自内蒙古、山东、山西、辽宁、河北等地,有专业杂技演员、武术学校学生、县文化馆教师、舞蹈演员,还有喜欢文艺的村支部书记等。
    享有“河北狮子王” 北派舞狮之乡——北里的第六代舞狮艺人、一级演员李献义将为30名学员授课,经过多年刻苦研究训练表演的《狮子舞》风格独特,形态逼真,凶猛,温顺恰如其分,淋漓尽致,深受行家和观众赞扬。
    由李献义参加创作并演出的大狮子亮搬驮两个小狮走梅花桩,四狮双层踩单球过跷板动作,被列为1987年第二届全国杂技比赛创新技巧,该节目获银狮首奖。同年9月《狮子舞》被文化部选调进京,参加中国首届艺术节开幕式和杂技专场展演。11月在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比赛中又获金狮首奖。
    经过两个月的培训,6月10日,将在天缘剧场举办“北派舞狮”项目汇报演出。
    本文转自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