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1-04   
  2023年,集团党委、董事会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深耕演艺主业、持续深化改革、加强人才培养、推动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聚焦现实题材倾力打造文艺精品
  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新创作了10部精品剧(节)目,包括河北梆子现代戏《好南关》《荷花淀》、杂技剧《追梦,雄安》、音乐剧《星辰》等;完成现实题材话剧《多瑙河之波》;与东方演艺集团合作出品新创音乐剧《星辰》。复排了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儿童话剧《猫爪在上》、杂技童话剧《木偶奇遇记》以及《王宝钏》《穆桂英挂帅》《窦娥冤》等35部经典保留剧目。杂技节目《太极·坛韵》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杂技剧《冬奥畅想》荣获第十四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多部剧目在国家级演出中亮相,河北梆子《窦娥冤·法场》参加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生、旦艺术)展演”,话剧《多瑙河之波》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乡村振兴题材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民族管弦乐《团结就是力量》参加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开幕式,并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民族器乐展演优秀民族乐团”荣誉称号。
  二、持续点亮“北方戏窝子”文化名片
  为推动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团聚焦河北梆子传承,通过品牌活动、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戏曲普及等举措,持续点亮“北方戏窝子”文化名片。一是以演出展形象。参加“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梨园颂歌”晚会,中央电视台青春戏苑栏目录制,《穆桂英挂帅》入选中央电视台《非遗里的中国》河北篇;承办“戏聚燕赵·擂响中华”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群英会晋级赛,“点亮北方戏窝子”河北省全剧种会演等活动,全年共完成传统大戏、折子戏、名家演唱会等线下演出117场,惠及观众15.3万人次。二是以人才促传承。省河北梆子演员郝士超荣获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邱瑞德入选新时代中国戏剧(生行)中青年英才,丁云飞入选河北省“燕赵秀林计划”,张警月、孙娜荣获“戏聚燕赵·擂响中华”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群英会冠、亚军;推动河北梆子传承发展,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担任艺术顾问,邀请著名编剧罗怀臻为青年戏曲演员授课。三是以资源助普及。成立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梆子分会。依托许荷英、吴桂云文化名家工作室,持续开展艺术讲座、戏曲名家名段展示等文艺活动,着力打造宣传、展示、传承的文化阵地。
  三、围绕主责主业开拓演出市场
  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心工作,聚焦主业做专做优,创排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惠民演出、“凝心聚力新时代 团结奋进新征程”“为时代放歌”等系列惠民演出活动,全年走进8个设区市,56个县区。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开拓演出市场,省歌舞剧院与西安歌舞剧院合作文旅融合项目驻场演出《无界》40场,省杂技团在湖州开展龙之梦乐园大马戏《魔镜之旅》驻场演出50场,省话剧院在石家庄、廊坊、雄安、邢台、张家口、承德等地进行儿童剧商业演出37场;参与湖南吉首《德夯幻境》、山西旅发大会等演出。利用自有剧场积极开展驻场演出和线上直播、展演活动,集团所属各院团完成线下演出共计1097场,线上演出502场。配合我省外宣工作,完成中俄艺术节、2023(兔年)新西兰华人网络春晚、“发世界之声,铸民族之魂”“和平友谊”中俄线上音乐会等演出活动。整合集团所属文艺院团力量,与省总工会合作成立“河北职工艺术团”,不断满足全省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多方位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组织举办大型活动,包括第十二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看见·雄安——主题摄影艺术展”,2023年“全国六五环境日”河北主场活动。二是积极推进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白鹿泉戏剧小镇、河北儿童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与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合作对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进行影视化改编,不断拓宽与省属文化企业的合作领域。三是积极开拓数字化市场,承接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数字展厅与电子杂志制作服务、“长城两边是故乡”河北长城云展览项目。其中,年报的设计制作在2023年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十佳年报”荣誉称号,位居榜单首位。四是积极参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完成清东陵景陵、裕陵、定东陵数字化保护验项目。参与河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制作服务。
  五、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精神,进一步推动集团系统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围绕推动事业产业繁荣发展,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积极组织系统干部参加学习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组织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组织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政治忠诚与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高层次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网班”、“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专栏网络课程”、“新时代舞台艺术创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栏网络课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网班”等培训十余次,组织本系统干部参加内部集中培训132人;校企合作,发挥专业院校和院团优势,实现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20余名;完善青年表演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名师工作室,采取导师制及“一带一、一带二”等灵活方式,为青年演员传授河北梆子表演艺术精粹,并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等国家级活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等。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