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基层文化巡演浸润群众心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12-14   

河北省话剧院基层惠民演出走进校园     河北省话剧院供图

  本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范海刚  通讯员 李玉曼
  日前,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话剧院承办的“为时代放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直文艺院团基层惠民巡演活动落下帷幕。该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交响乐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歌舞剧院、河北省杂技团、河北省话剧院、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河北省承德话剧团8家省直文艺单位深入省内多个县区,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把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演出送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半年多时间,8家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200场,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这是此次惠民演出的成绩单。据了解,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院团精心策划创排节目,创新演出形式,从“小切口”讲述“大道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今年上半年,我们精心创排出相声《欢声笑语》、二人台《说手机》、舞蹈《姑娘啊姑娘》等一批具有时代性、群众性、创新性的文艺节目,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奔赴基层一线,唱响时代强音。”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演员们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的文艺作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心民心心连心”的精神内涵。
  河北省歌舞剧院作为省内集创作、策划、制作、演出于一体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独有的艺术风格。本次惠民演出中,该剧院演出以歌舞为主,同时加入了唢呐、二胡、萨克斯等器乐作品,既有经典的节目《放风筝》,也有新创排的舞蹈以及歌曲《母亲》《领航》《幸福赞歌》等,为群众奉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本次基层惠民演出类型丰富,涵盖河北梆子、歌舞、话剧、杂技、儿童剧、京剧、交响乐等多个艺术门类。”河北省话剧院艺术室副主任郝晓洁介绍,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以交响乐为例,河北省交响乐团组织了3个演出小分队,兵分三路同时演出,精心挑选演出剧目或曲目,在曲目编排上下功夫,力求做到雅俗共赏。
  此次巡演活动场所包括农村文化广场、居民社区、中小学、基层单位等,观众覆盖面更广。
  “巡演活动启动以来,先后走进石家庄、沧州、衡水、承德等地的校园、乡村、景区等,为当地群众献上经典节目,受到热烈欢迎。”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室主任曹淑敏表示,演出不仅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也丰富了演职人员的经历。
  河北省杂技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魏银拴表示,通过数十场不同地点、不同环境、不同观众的演出,极大地锻炼了演职人员队伍,提高了业务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
  巡演过程中,多场京剧、河北梆子演出为观众带来戏曲盛宴,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戏曲的受众面,擦亮了河北“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继续开展基层惠民巡演活动,不断扩大演出覆盖面的同时,持续创新活动形式,增加与当地群众的互动,将文化的种子种到群众心中。此外,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优势,将演出活动与美丽乡村示范区、农业旅游景点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