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的燕赵答卷——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展”10月17日正式开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10-22   

  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由河北省档案馆和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河北博物院和河北省图书馆协办,河北画报社承办的“决胜脱贫攻坚的燕赵答卷——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展”10月17日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对观众免费开放。省人大副主任聂瑞平、省政府副省长时清霜和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现场观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前言”、“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历程”、“累累硕果”、“黄土成金”、“头雁之歌”、“精彩回放”和“结语”七个部分。
  其中,“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历程”部分通过档案图片展示了从1978年到2020年间,河北省开展开发式扶贫工作以来所经历的体制改革推动扶贫、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扶贫攻坚、巩固提高、连片开发与精准扶贫共同推进五个历史阶段。

市民在展馆内参观

展出的脱贫攻坚档案图片

  “累累硕果”部分以一幅幅纪实图片,记录着河北省11个地级市及雄安新区、定州、辛集在内的14个地区脱贫摘帽县、脱贫出列村和脱贫人口详实的数据。

  “黄土成金”部分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张北县德胜村脱贫攻坚的做法和巨大变化。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慰问困难群众,他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些年来,两个村的村民因地制宜,苦干实干,2017年两个村实现脱贫出列,踏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图为阜平县的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以及张北县的德胜村

  “头雁之歌”部分则是展示了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全省涌现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他们把每一滴汗水洒在了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也正是在这些“领头雁”的带动下,我们省取得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精彩回放”以找准“好路子” 鼓起“钱袋子”、聚焦“三保障”唱好“民生曲”、打好“组合拳”攻克“坚中坚”、激发“新能量”点亮“幸福村”、筑起“截流坝”织牢“防贫网”五个专题,重点展示河北省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小见大地串联起了河北和全国一道走向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

  此次展览共展出照片420幅、档案45件、相关扶贫脱贫实物40余个(份)、短视频80余条,通过这500多件展品,集中展示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反映了精准扶贫战略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讴歌了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力量。
  如今绿水青山、黄土成金的美好愿望正在变成现实。河北的父老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生活,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出了一条带有河北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

小观众在签字簿上留言

小读者在展馆内阅读河北画报精准脱贫专刊

市民在签字簿上留言

  此次展览将持续2个月,至12月16日结束。线下实体展览开展后,网上展厅也将随后开展。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