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人,在坚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4-03   

 

    随着国内抗疫形势整体向好,全国各行各业正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对于蛰伏了两个多月的河北省杂技团来说,如何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工作,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从大年初四以来,河北省杂技团一直严格按照“防控不能松、工作不能停”的原则和“分类管理、分类工作、分类推进、一把手牵头”的路径,遵循工作调整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召即来,战必胜
    自去年12月15日至今,河北省杂技团有一个11人演出小分队一直在浙江湖州参加“龙之梦”大马戏演出的前期排练工作,因疫情原因未能返回,在园区的酒店内封闭隔离。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演员们在严格遵守隔离制度的同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停工不停练,他们坚持每天在酒店内进行素质训练,在异地他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3月19日凌晨,根据合作方的复工要求和省文旅厅的复工精神,该团又有8位女演员不畏风险,作为第二梯队踏上了赶赴湖州的高铁。团里下发通知后,所有演员全部准时归队,无一例外。召即来,战必胜。行前,团领导给演员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并给大家准备了口罩、手套和随身洁等防疫用品。目前,演出团组按照导演的要求进行紧张有序的排练。
    二、网上教学立新功
    学员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入学两年的20多个学员练功正是最关键的时期和阶段,由于疫情不能复学,教练们急在心上,担心两年多的心血功亏一篑。在班主任和教练的远程指导下,学员坚持每天练功学习,学员每天上午十点前报送学员和家人的体温,下午七点前报当天的练功视频。没有演出道具,孩子们只能在家练些简单的节目;没有教练在身边保护,学员们只能自己做些顶功、吸腿跳、俯卧撑、平板支撑、推桩子、压腿、腹肌、背肌等身体素质方面的训练。教练们根据视频进行分别指导,通过远程网上教学,使学员们的练功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三、合理规划,共度“寒冬”
    疫情为全球的演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受疫情影响,世界上规模最大、收益最高的表演团体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目前已裁员95%的员工,人数高达4679人。国内外演出市场的“寒冬”已然到来。
    由于天缘剧场的升级改造项目近期已开工,许多工人就在院里施工,如果复工复学,演员和学员将面临着要与来自各地的民工近距离接触的现实。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团里研究制定了暂缓回团的方案。但是,在团的制度建设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方面从未放松。疫情期间,团领导班子从未休息过一天,一直奋战在岗位上。分批分类召集相关人员到团里来或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做好本年度五台剧目艺术创作的案头工作,研究团里规章制度的完善和修订。党总支也给全体党员干部下发了“七一”前表彰“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的通知,并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加这项学习活动,员工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率达到空前的高度。演员们虽然并未集中到岗上班,但是大家也按要求每天在家练习基本功、学习新剧目,确保防控和训练两不误。
    目前,河北省杂技团已为清明节后的全面复工复产制定了计划,也做足了准备工作。除了做好对办公区、宿舍、排练厅、食堂、剧场等地的消毒工作以外,还提前采购了消毒液、医用酒精、一次性手套、口罩、额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所有复工人员每天均须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并进行红外体温检测。在办公期间,所有员工须保持合理距离,食堂就餐分时段分餐进行,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
    全面复工后,河北省杂技团将根据疫情的形势,谋划常态性的周末剧场、“七进”等惠民演出活动,推进主题杂技秀《冬奥情缘》和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等重点剧目的深度打磨和演出推广,做好抗疫题材的杂技短剧《战“疫”》的制作。此外,还将创作具有绿色环保特色的杂技儿童剧《垃圾世界奇遇记》(暂定名)、红色革命题材的杂技剧《铁血平山团》(暂定名),用优秀的杂技艺术,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振疫情之后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信心。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尽自己全力做着一切,其中也包括我们每一位杂技人。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河北杂技人,一直在坚守,期待着这个漫长的寒冬早些过去,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