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了,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及燕赵大地每一个乡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0-24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在顾家台村的人民舞台上演出

    本报记者  李  琤  文/图
    这里没有华丽的舞台,有的只是临时搭建在田间地头、百姓家门口的简易流动舞台车;
    他们经年累月日夜兼程奔走在山间小路上,赶赴不知名的小村镇;
    30年走乡串村,平均每年转战几万里,为基层群众公益演出年均150多场,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及河北省的每个小村小镇;
    这支驰骋于燕赵乡间的“文艺轻骑兵”,面向农村找准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接地气”“走基层”,在老百姓中留下了一个响亮而亲切的名字——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
    生活变好了,文化需求增多了
    10月9日、10日,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就从石家庄急行200多公里,来到了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为当地村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演出在9点,装台时间还得往前赶,大伙儿都加快速度。”10月10日早7点,心连心艺术团的演职人员已经吃完早饭,从阜平县平石头村出发,乘坐当地的电瓶车前往3公里外顾家台村。
    “2013年8月,我们就曾来到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演出,当时的骆驼湾村还没有通公路,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我们的舞台车停在2公里外的公路上,演员化完妆后,抬着道具步行到村头,在泥地上搭起舞台演出。”6年前的场景,对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团长汪娟来说仍历历在目,“如今,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真的过上了好日子。”
    经过帮扶改造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与6年前大有不同,早已是旧貌换新颜。村内全部实现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环境绿化和安全饮水。村里还建起幸福院、文化广场、大戏台、农家书屋、银行网点和公共厕所,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骆驼湾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现在大家住进了新房子,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心连心’正好把大家爱看的表演送到了身边。”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在演出之余,汪娟抓紧时间给当地的文艺爱好者进行艺术专业指导,现编现学的群众舞蹈也被当地的文艺骨干搬上演出舞台。
    10日中午演出结束后,艺术团立马收拾行装转战衡水、雄安的基层村镇。这样密集的工作安排只是每年150多场演出中的一个片段,也是“心连心”人的工作常态。
    百姓的真情,用金子也换不来
    是什么让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演职员们30年如一日地坚持扎根在农村演出?他们的回答简单而朴实:是农民群众渴望的眼神。
    “无论走多远,只要看到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我们就无怨无悔,农民群众太需要我们了。”心连心艺术团执行董事罗洪亮说,“越是群众文化活动匮乏的地方,百姓越盼着我们去。我们要把舞台扎根在农村广场上。”
    “演出一走就是十几天,早就习惯了聚少离多。”演员赵兵伟虽然进团不到两年,但是同事们下乡演出的热情感动了他,父老乡亲们对文化活动渴望的眼神和纯朴的真情打动了他,“把节目演好”是他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没有光鲜的舞台,一年里有七八个月要奔走在田间地头,迎风雪、冒寒暑更是家常便饭。
    “30年来,我们不管路途远近,有任务随时出发;不管观众多少,节目演出不降质;不管场地大小,必须保证演出效果好。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上。”汪娟已经陪着“心连心”走过了二十几个春秋,“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村演出时,两位老人挎着两篮鸡蛋走上舞台,非要我们收下鸡蛋。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小小物品都有百姓的真情,这是用金子也换不来的。”
    “沉下去”,从生活中“捞金子”
    据统计,2018年,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走进150多个基层村镇演出,行程4万多公里,惠及百姓30万人次以上,这支“文艺轻骑兵”,始终活跃在燕赵大地,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在太行山深处、燕山脚下、坝上草原、渤海岸边、广袤平原上,用脚步丈量着父老乡亲们的文化梦想。
    如此高频率、贴地气的下基层演出,也练就了“心连心”人俯下身子,从百姓生活中“捞金子”的创作功底。“常年行走在河北省基层村庄,我们对乡村的变化感受最深。”演员甄苗苗说,“村里黄土地变成了水泥路;从破陋的小舞台变成了遮风蔽雨、设备齐整的大舞台。村子在快速发展,农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这些变化也写进了“心连心”的节目里。
    这些年来,“心连心”像一台文化的播种机,围绕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扶贫干部的驻村故事、关注雄安新区建设进展、讴歌塞罕坝精神等主题,第一时间创排出了音乐快板《阔步新时代》、舞蹈《盛世欢歌》、小品《一个都不能少》、歌曲《走进塞罕坝》《中国时间》《心中的雄安》《向往》、歌伴舞《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等节目,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到老百姓心中,激发基层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小品《一个都不能少》以扶贫干部立足精准扶贫,找准贫困户的贫困根源,以真心鼓励、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故事为素材,深深地打动着村民们;“雄安新区位置好,空间布局更优良,地处华北平原上,西望山川有太行……”建设雄安新区正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心连心”创作的音乐快板《千年大计》第一时间为基层群众传递和解读有关党和国家政策。
    为了寻找更多创作灵感,“心连心”到基层演出的同时,还会安排采风活动,收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感人故事。比如,倡导孝老敬老之风的小品《孝心》,其素材就来自村里的真人真事。团里的队员常说,只有“沉下去”,才能够让与百姓心贴心的好节目“浮上来”。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