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展京昆大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2-13   
    本报驻江苏记者   王  焰
    11月26日晚,浙江昆剧团在江苏南京演出的《西园记》谢幕时,江南剧院内掌声如潮,观众站起来喝彩,并纷纷拥到台前拍照。戏迷罗女士一边朝舞台挥手一边激动地对记者说:“戏看得多了,平常的演出一般就象征性地拍拍手,今天的演出实在太好看了!演小生的演员虽然后半场嗓子倒了,不过他表演得真好,越是这样,我们越要为他鼓掌。”南京观众的热情和宽容让台上的演员也为之动容,当主演把观众送上的鲜花转送给幕侧下个月就要退休的笛师时,温情的一幕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京昆名家聚金陵
    11月8日至3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在古都南京举办。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秉承“会古今风华,展京昆大美”主题,群英荟萃、好戏连台,共有19家院团参演,云集了32台京昆大戏、13位梅花奖演员。演出中,原创经典京昆剧目展演、经典折子戏展演、京昆新秀展演、戏曲名角见面会竞相绽放,全面展示了京昆艺术在当今的传承与发展,观众可以尽享京昆艺术大餐。
    传统经典老戏向来深受老戏迷追捧。此次参演剧目中,北京京剧院的《珠帘寨》、上海京剧院的《汾河湾》、福建省京剧院的《大闹天宫》、江苏省京剧院的《野猪林》和《凤还巢》、南京市京剧团的《白蛇传》纷纷上演,熟悉的唱腔念白、传统程式尽显经典老戏魅力,观众场场爆满,叫好声不绝于耳。此外,新编剧目也令人耳目一新,它们或是原创剧目,或整理改编自传统老戏,体现了当代艺术家的高水准和时代审美,赢得年轻观众的青睐。其中,2017年亮相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现代京剧《向农》几经打磨,质量不断提升,此番亮相深受好评,被誉为“真正姓‘京’的新编戏”。
    11月18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第四代青年演员单雯、张争耀主演的昆剧《幽闺记》上演。该剧以经典南戏《幽闺记》剧本为蓝本,再现失传已久的经典剧目。舞台上,演员的表演细腻动人,将婉转、细腻的昆曲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11月21日,来自上海、江苏的京昆艺术名家集聚南京,以串折连缀的方式上演绝迹舞台多年的“京昆传奇”《铁冠图》。奚中路领衔《对刀步战》、柯军领衔《别母乱箭》、蔡正仁领衔《撞钟分宫》、史依弘领衔《贞娥刺虎》,4个小时,老生戏、武生戏、官生戏、旦角戏异彩纷呈,不同流派的名家登台亮相,各行当尽显风采。
    新生代崭露头角
    戏台大腕儿的风采令人回味,新生代小昆班的崭露头角更让人欣喜。11月14日晚,青春力量涌动江南剧院,一群十四五岁的孩子英姿勃发,唱念做打有模有样,一招一式颇见功力。他们是来自江苏省戏剧学校2015级小昆班的学生。2015年,江苏省戏剧学校为培养昆剧后备人才,面向全国招收40名昆剧表演专业委培学生。此番登上京昆艺术群英会的舞台,昆曲新生代首次集中亮相便有不俗表现。江苏省戏剧学校校长朱琰颇感欣慰地说:“这次汇报展演是对孩子们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对老师教学的检验与促进,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昆曲新生代。”
    看演出、听讲座、参加戏曲名角见面会、观看京昆电影展映……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期间,戏迷们也没闲着。据主办方统计,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仅演出票房就为上一届的两倍。
    11月11日晚,初冬的南京寒意渐浓,京剧名家王珮瑜在紫金大戏院开讲《古调今谈——京剧的演唱与跨界》。王珮瑜结合即将演出的《汾河湾》,边讲边演,现场示范,带领全场观众互动。剧场内,当几百人一起用浓浓的湖广音高声念道:“且住!想我仁贵,离家一十八载……”台上台下笑声一片。
    戏迷说戏见真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期间还成立了剧评团,实现了“戏迷说戏”。主办方招募遴选了15名爱戏、懂戏的戏迷,他们当中有教师、医生、记者,也有票友、戏剧专业博士生等,虽然身份不同,但都有着对戏曲艺术深深的热爱。为了在看戏结束后的第一时间交出高水准的剧评,剧评团成员做足了功课。早早查阅资料,认真欣赏,边看戏边记录,辛苦的背后是41篇高水平的剧评。这些剧评有的对剧目、表演、乐队点评精到准确,突显专业范儿;有的立足挖掘思想深度,探索剧目的当代属性;有的解读剧目轻松诙谐,充满了时尚感……
    23天的时间不长也不短,11月30日晚,随着《京昆名家名段演唱会》精彩上演,本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在星光熠熠中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得到了观众和参演院团的一致好评与赞许,大家约定,下一届“群英会”再相见。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