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文化有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6-22   

“精准扶贫”专题文艺晚会巡演现场

    贺华珍
    一场主题为“精准扶贫”的大型文艺演出,辗转三湘大地,6个月时间里,演出团队足迹遍布全省16个县市,巡演21场,为近50万群众送去精神文化大餐。6月16日,这场文艺演出在怀化市会同县完美收官。该演出在为贫困地区百姓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也鼓舞着全省扶贫工作者,在湖南产生广泛的影响。
    覆盖全省,历时半年
    去年12月27日,湖南省“精准扶贫”专题文艺晚会全省巡演启动仪式在长沙启幕。巡演旨在落实湖南省文化精准扶贫九大措施实施方案,全方位推荐和宣传湖南省精准扶贫典型,引领和推动湖南省精准扶贫工作。巡演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由省湘剧院具体承办,联合省话剧院、常德市丝弦艺术团、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等多家演出单位,精选11个节目展开全省巡演。
    本次巡演共分为四轮,覆盖面广,涵盖长沙、永州、江永、隆回、武冈、洞口、涟源等16个县市。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乡村,从流光溢彩的舞台到狭小的乡间小学操场,大大小小的演出21场,受众近50万人次。
    巡演从去年年底开始,截至今年6月16日,历时半年。寒来暑往,演出团队在为群众送去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内心也有了温暖的感光。“一路辛劳奔波,在演出的同时我们也走访了不少贫困户,不仅送演出下乡,也给乡亲和孩子送去温暖和爱心,看到他们脸上真诚的笑容,我们觉得很欣慰。”参与巡演的国家二级演员李希恩说。
    鼓舞干劲,广接地气
    本次巡演的节目内容丰富、表演形式多样、地域特色浓郁,有小品、歌舞、花鼓戏、常德丝弦、湘北大鼓等艺术形式,所有节目都紧扣“精准扶贫”这一主题。题材源自群众身边的精准扶贫故事,通过演绎回馈群众,这是本次巡演节目的一大亮点。
    话剧《十八洞》片段从农民的视角反映精准扶贫的实施过程,生动地阐述了扶贫先扶志的道理,发人深省;常德丝弦《特别党委会》将扶贫故事融入传统曲艺之中,故事性强,亲切感人;小品《谢谢你的“渔”》讲述贫困单身汉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发生的一系列幽默逗趣的故事,让人捧腹……
    本次“精准扶贫”专题文艺晚会导演周亚男表示,参与巡演的节目不管是内容还是素材,都很贴近观众、接地气。主办者想通过这些节目宣传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为参与精准扶贫的干部树立榜样,同时也通过节目让困难群众感到温暖,让他们对实现脱贫抱有希望。
    文化惠民,助推脱贫
    每场演出虽然只有90分钟,但是幕后凝聚了湖南省文化厅以及省直、地方演出单位近几年来的工作成果。演员们真诚的演出给基层群众描绘了湖南精准扶贫工作的艰难历程和民生发展的幸福画卷,展现了湖南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奋斗实现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
    文艺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厅鼓励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鼓励创作一些鼓舞人心的好作品,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鼓与呼,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次巡演有上千人参与演出,是全省文化惠民活动的一部分。通过总结这次巡演经验,我们打算下一步继续选择精品节目去人民群众中开展巡演。让更多的文化艺术单位投入文化惠民活动当中,让文化扶贫和经济扶贫、社会扶贫一起结合起来,助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