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 勇于创新 好戏连台 深入推广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5-17   

南京城墙上京剧节大幅海报引人注目   杜文双 摄

    中国文化报驻江苏记者  王  焰
    初夏的南京沉浸在浓浓的京剧氛围里,5月11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让南京城的老百姓过足了戏瘾,观众们走进剧场欣赏60余场精彩演出,部分热门场次一票难求,京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古都南京散发着越来越迷人的魅力。
    中国京剧节重回南京
    2001年,南京成功承办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南京市京剧团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胭脂河》给众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16年后,南京再次迎来中国京剧艺术节这一国家级艺术盛会,担纲本次京剧节开幕式、闭幕式演出的《青衣》《向农》均为江苏省近年来创作的优秀京剧剧目,南京市京剧院创作的《大明城墙》也将亮相京剧节。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期间,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22个折子戏)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将轮番上演。参演剧目中有《西安事变》《党的女儿》等爱国主义题材剧目、《美丽人生》《向农》等当代现实题材剧目、《大明城墙》《墙头马上》等传统题材剧目,于魁智等一批当前京剧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骨干力量都在本届京剧艺术节上竞相登台。
    老街变身京剧大道
    京剧节期间,漫步夜晚的南京第一商圈新街口,亮眼的“京剧灯光秀”格外引人注目,一张张熟悉的京剧脸谱、一个个著名的京剧名家在人们熟悉的地标性建筑上惊艳亮相,伴随着经典京剧唱段,摩登大楼成为LED大屏,吸引无数路人驻足赞叹“太美了!”这是中国京剧艺术节第一次在大屏幕上用灯光秀的形式向路人传递京剧带来的视觉享受。生旦净末丑为主题的京剧卡通人物群像最受年轻人欢迎,大家纷纷拍照发朋友圈,而经典的京剧扮相则吸引了专业的戏迷。京剧节期间,循环播放的京剧灯光秀将京剧的魅力用现代技术手段展示得淋漓尽致,吸引大量南京市民专程前来观赏。
    长江路位于南京城的黄金地段,是著名的“民国一条街”,京剧节期间,它成了名副其实的“京剧大道”。漫步梧桐成荫的长江路,22幅集中展示的京剧海报吸引了路人的眼球,有剧目的内容介绍,有院团的风采展示,更有名角的大幅剧照,不少市民凝神细看,京剧韵味、民国风情在这里交相呼应。
    要问5月的南京什么最时髦,“京剧口罩”绝对少不了。在南京夫子庙江南贡院门口,一场“京剧口罩”+旗袍美女的快闪活动引得大批游客驻足观看。30位身穿优雅旗袍的模特在《茉莉花》的背景音乐中款款走来,手中撑着的红伞,拿着的团扇,都不及她们戴的口罩更吸睛,原来,这是专门为京剧节设计的文创产品京剧脸谱口罩,新颖独特的生、旦、净、末、丑造型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并开始喜爱京剧艺术。
    京剧名家下基层
    作为本届京剧节的祝贺演出,无锡人民大会堂5月17日上演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传统名剧《秦香莲》,剧中饰演包拯一角的是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孟广禄。消息传出,一些资深戏迷兴奋地表示,他们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与名家面对面的机会,尤其期待孟广禄“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酣畅淋漓的唱段。
    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不仅仅是一场精品荟萃、名家云集的国粹盛会,还有一系列下基层、接地气的京剧推广活动,名家名角走进社区、校园、广场和公园,与戏迷票友和广大市民互动交流,更好地传承弘扬京剧艺术。
    最低票价仅10元
    《龙飞凤舞》《武家坡》……京剧节开幕前夕,作为京剧节群文戏曲专场活动的第一场演出,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名家名票戏曲专场”率先启幕,8位国家一级演员逐一亮相,3名梅花奖得主孔爱萍、陶琪、徐秀芳亲自登台,现场热烈的气氛让广大戏迷票友尽情过了把戏瘾。
    京剧艺术节期间,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及鼓楼区古林公园等南京市主要公共文化场所都将举办各类群众性的演出及宣传活动,邀请本地戏曲名家及票友进剧场、到广场,广大市民可以近距离感受京剧国粹的艺术魅力。
    本届京剧艺术节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方针,采取“普惠低价票”和“特定群体免费票”相结合的惠民原则,最低票价仅10元,最高票价不超过80元。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