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对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的传扬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5-27   
  郭璟怡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舞蹈所蕴涵的形象、技艺、韵律和情感呈现出独特的文化印记,对彰显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舞蹈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性与时代性,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性与民俗性,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元化特征,发挥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中国舞蹈通过对传统文化中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时代文化的传扬,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使观众能够通过中国舞蹈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自信视域下中国舞蹈的独特价值
  中国舞蹈呈现出多元化美感,通过传情达意、肢体语言等吸引了大批观众,使他们获得良好的艺术享受。
  一、形象美。中国舞蹈在形象表现方面充分彰显出中国古典特色,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元审美特征,具有形象美。在舞蹈中,演员通常穿戴各式各样的服饰,辅以美丽的妆容,通过极富美感的外在形象,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例如在《青花瓷》的舞蹈中,演员穿着青花点缀的服饰,长发飘飘,配着淡雅的妆容,在轻柔的音乐中翩翩起舞,使观众感受到青花艺术的美感,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含蓄的魅力。
  二、技艺美。中国舞蹈的特色之一是讲究肢体的舒展,借助各种肢体动作表达舞蹈主题、传情达意。舞蹈演员通常具备扎实的舞蹈基础、娴熟的舞蹈技艺,通过在舞台上展现舞蹈技艺、表达舞蹈内涵,给观众以美的观感和心灵的舒悦。中国舞蹈技艺通过动作的协调转换、身体的翻转变化来展现事物特征,通过技艺的美感突出事物形象,使舞蹈表现更加生动逼真,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感受舞蹈传达的生动的故事内容。比如舞蹈家杨丽萍最擅长的孔雀舞,就是将技艺美发挥到极致的典范。在孔雀舞中,杨丽萍通过手、头和身体的扭动,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孔雀的动作,让人感觉仿佛她就是孔雀,体现了孔雀拟人化的美感。
  三、韵律美。中国舞蹈通常与声乐互相配合表现,舞姿和声乐的相互融合体现了韵律美。在舞蹈表演中,音乐缓缓播放,舞蹈在优美的音乐中展现出不同的舞姿,时而跃起,时而俯身,时而旋转,时而倒卧,在舞姿丰富的变化中表达着音乐的主题和韵律。在双人舞或者群舞中,舞蹈跟随音乐指令发生的变化会更明显,舞蹈演员会在音乐中展现整齐划一的动作或者相互支持完成动作,使舞蹈更符合音乐的韵律要求。
  四、情感美。中国舞蹈是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在舞蹈表演中并不只是外在形象的展现,而是会充分传达舞者的情感,与观众交流,使观众感受到舞蹈的内涵。中国舞蹈通常具有一定的故事情节,显露出丰富的情感倾向,演员通过肢体动作和表情神态传达出不同的情感,让观众感知故事中人物的复杂心情,从而更好更准确地理解舞蹈主题。中国舞蹈通过情感的传递,达到与观众情绪的相互融合,引发观众共鸣。
  中国舞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扬
  中国舞蹈是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中国舞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扬主要体现在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时代文化四个方面。
  一、中国舞蹈对民族文化的传扬。中国舞蹈蕴含诸多民族元素,反映了我国56个民族的文化特征,对我国民族文化的广泛传播有着重要意义。中国舞蹈对民族文化的传扬主要分为汉族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一方面,中国舞蹈传扬了磅礴大气的汉族文化。在长袖舞、古典舞等中国舞蹈表演中,通常会融入我国汉族古代长褂襦裙的服饰,从而彰显汉族人民的端庄大气、含蓄唯美;在妆容方面,通常会将舞蹈演员化装成古人的样貌,体现古典气质;在表演方面,舞蹈演员会配合宽大的服饰突出形体的舒展,来回翻转,体现柔美性。另一方面,中国舞蹈也传扬了五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表演新疆舞、藏族舞等体现多元的民族文化,这些少数民族舞蹈洋溢着热情的气氛,在表演中热烈奔放,极具生活气息,充满了不同的地域风情。如新疆舞中的敲鼓扭脖、藏族舞中的甩袖,均传扬了民族文化的特征。
  二、中国舞蹈对民俗文化的传扬。中国舞蹈表现方式多种多样,在舞蹈中会融入民俗元素,使舞蹈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观众在欣赏舞蹈的过程中,间接了解了更多民俗艺术,对传扬民俗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如在中国舞蹈中,可表现剪纸艺术、木偶艺术、风筝艺术等,通过服饰妆容模仿民俗艺人、通过肢体动作展现民俗技艺等,通过多样的形体表演,传达民俗文化内涵,加深观众对民俗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中国舞蹈还展现出我国一些重要的民俗节庆的特征,比如泼水节,会在舞蹈中展现泼水的动作,以及姑娘们用水洗长发的情景;火把节,会在舞蹈中展现手持火炬围炉跳舞的动作和欢乐场景。在民俗节庆日,中国舞蹈的表演会尽可能还原节庆日的热闹场面,通过舞蹈演员之间的合作,表现民俗技艺,让更多人了解民俗文化、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三、中国舞蹈对历史文化的传扬。中国舞蹈在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逐渐发展起来,展现出不同历史时期的表演特征,传扬中国历史文化。如舞蹈演员在表演汉朝舞蹈时,会身穿汉服,身轻如燕,展现身体灵活曼妙的形态;在表演唐朝舞蹈时,会营造华贵典雅的氛围,身着唐服,手抱琵琶,缓缓展现舞姿,在宫廷音乐的烘托下表现大唐舞蹈的雍容大气。中国舞蹈还能展示中国历史上的文化项目,在表演中融入书法艺术、绘画艺术等,演员通过丰富的肢体动作展现书法技艺,在服饰妆容中展示绘画色彩,使观众感知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中国舞蹈还会讲述中国历史故事,通过肢体动作和情景还原,将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呈现在舞台上,如昭君出塞的故事、三国的故事等,加深观众对中国历史故事的了解,传扬历史文化。
  四、中国舞蹈对时代文化的传扬。中国舞蹈虽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但也在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与时俱进。新时代的中国舞蹈在与其他舞种的交流融合中展现出别样的风采,实现了对时代文化的传扬。新时代背景下,中国舞蹈融入了更多流行元素,将爵士舞、街舞、团体舞等众多舞种的特征融入其中。舞蹈演员身着中国服饰,展现翻转颠倒、动感十足的舞姿技艺,通过新潮夸张的肢体动作,展现出流行时尚。在著名唱作人周杰伦的众多谱曲中,传统中国舞蹈与流行元素搭配,产生了非同一般的观感体验,如舞蹈《双截棍》将中国舞蹈的功夫技艺与说唱元素搭配,极具动感表现力,使观众从舞蹈表演中了解中国功夫,喜爱说唱文化,使说唱文化得以广泛传扬。
  综上所述,中国舞蹈在文化自信视域下呈现出多元化特征,通过形象美、技艺美、韵律美和情感美体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并以其深厚的底蕴和风采多方面传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舞蹈通过对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时代文化的传扬,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
  (作者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2020级硕士研究生)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