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关爱小剧场:公益演出让“夕阳红”更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2-09   
    黄艺芹  本报记者  洪伟成
    日前,2016“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百场社区巡演暨“上海九九关爱敬老文化票库”收官仪式在虹桥镇文化活动中心礼堂举办。这场敬老公益演出由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主办,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闵行分公司、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承办,闵行区虹桥镇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
    在开幕曲《九九艳阳天》之后,继之以沪剧表演艺术家马莉莉带来的沪剧《芦荡火种》选段、河南省豫剧三团优秀花旦演员张梨娟带来的豫剧《刘胡兰》和《花木兰》选段、女高音歌唱家吴睿睿带来的独唱《玛依拉》、沪上知名相声表演团体田耘社班主赵松涛及其兄弟带来的相声《铿锵竹韵》、当地中老年朝鲜族居民组成的舞蹈团带来的舞蹈小品……精彩的节目让300多位社区老人的掌声和欢笑声不断。
    “现在大家的经济条件都比过去好了,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还要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观众席上一位白发老伯一边鼓掌一边告诉记者,“我自小就爱热闹,特别喜欢看文艺演出,以前还能拉上朋友去外面看看,如今老了,走不动了,想不到能在家门口看戏,真好!”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9年前,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和九九关爱文化中心针对上海老年居民因经济收入拮据和出门不便而少有机会观看演出的现象,邀集上海部分老文艺工作者,创办了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推出了百场社区巡演活动。
    据工作人员王语威介绍,各个区的演出安排都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灵活分配,哪里有需求,就将演出送到哪里。“金山、奉贤、崇明以及浦东等远郊地区,文化服务不如市区便捷,但这些地方有着深厚的戏剧、曲艺群众基础,当地老人对传统戏曲等演出特别渴求,所以我们一般会向那些地方倾斜,适当增配。”
    9年来,九九关爱小剧场的足迹遍布上海各区的社区活动中心、露天广场、医院、护理院、养老院等老年人集中的地方,送去了包括沪剧、越剧、评弹、脱口秀、魔术、声乐、舞蹈等节目形式的1100多场巡演,受到33万多人次老年观众的欢迎。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匡宇和秘书长甘维刚告诉记者,这些节目都需事先收集参演团队和演员材料及视频,再经现场评估筛选。“尽管是为远郊地区老年人服务,但挑选节目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因为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为老年人送演出,还要保证他们欣赏到高水准、高质量的节目。”
    在关爱老年人的情怀下,九九关爱小剧场聚拢了一群热心公益的艺术家和文艺团体。据相关负责人郑建国介绍,从最初只有一支中老年演员组成的综艺表演队起步,如今,九九关爱小剧场集合了戏曲、声乐、中西器乐、杂技魔术等各类文艺团队;参与演出的人员也从原来各专业院团的离退休演员,扩展至上海越剧、沪剧、淮剧、京剧院团的专业演员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专业院系的师生。
    “公益性演出的影响力很大,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这支队伍。”已连续七八年参加“关爱”演出的沪剧名家马莉莉告诉记者,现在上海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优秀的文艺演出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心灵抚慰。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能在退休后继续为老年人带来快乐,自己也感到光荣和幸福。”一些年轻演员也表示,“老演员演不动了,就让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演下去;等我们老了,希望更年轻的下一代继续演下去。”
    高品质的公益演出能送到老年人家门口,得益于上海各街镇陆续建成的那些设施完善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了第一时间获知演出信息,像我这样勤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人越来越多。”60多岁的高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到市区看一场戏,要来回倒车好几趟,现在演出场地在家门口,走几步过来就能欣赏到专业的演出,看过这一次又开始期待下一次了。
    不少社区活动中心负责人也表示,九九关爱小剧场的公益性演出让活动中心的内容更充实,吸引到更多居民走进来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也让不少老人的子女颇有感触。“从父母对演出的期待中,他们看到了老人的文化需求。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开始主动为老人在网上抢票,也懂得要花更多心思陪老爸老妈参与公共文化活动了。”
    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下,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又成立了上海九九关爱敬老文化票库,专门从国际艺术节期间的优秀演出剧目中挑选一些适合老年人观看的场次,免费或低票价提供给老年基金会,再配送到各区分发给当地的老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代表顾琦洵表示,将在新的一年里为上海老人寻觅更多好票源,希望在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各个剧场里都能听到更多老年人的掌声和欢笑声。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