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剧花开约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2-03   
    中国文化报驻浙江记者  骆  蔓
    当地时间1月19日,暮色四起时分,在约旦安曼市侯赛因文化中心内,中国浙江建德市婺剧团带来的中国剪纸、蛋雕、中国结等非遗项目展示区前围满了安曼市民,他们对琳琅满目的展品充满浓厚的兴趣。当地市民穆罕默德拿着代表和平与喜悦的车载中国结笑得合不拢嘴;民族乐器展柜前,观众纷纷拿起葫芦丝、笛子等乐器,在建德市婺剧团周毅老师的指导下吹了起来……
    当天晚上7点半,在侯赛因文化中心广场上,只见一条巨龙跟着绣球不断展示着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蛟龙腾空,气势磅礴。一段刚柔相济的舞龙表演《吉祥中国龙》,让安曼观众连连惊呼“太好看,太精彩了”!舞龙表演只是一个开始,晚上8点,侯赛因文化中心剧场内洋溢着一派中国年的气氛,红灯笼、中国结等高高悬挂,喜庆、吉祥的气氛在剧场内蔓延开来。剧场内观众正迫切等待着婺剧精品折子戏专场的上演。
    演出在欢快奔放的开幕序曲《花头台》中拉开了帷幕,紧接着,《天女散花》《樊梨花》《吕布试马》《西湖相会》《斗悟空》等婺剧精品折子戏一一上演,令人目不暇接。演出过程中,剧场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安曼观众纳迪尔告诉记者,他在约旦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看了这些精彩的节目,使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当地时间1月22日,受约旦扎尔卡大学邀请,建德市婺剧团一行又来到扎尔卡大学,为该校学生献上了一台婺剧精品折子戏专场。坐在记者身旁的扎尔卡大学大二学生阿曼尔说,《天女散花》的表演很美,让人感觉愉悦。目前正值学校期末考试,观看了这么一场唯美、动人的演出,紧张的心情也舒畅了不少。演出结束后,热情的大学生们还纷纷要求与演员合影。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建德市婺剧团还分别走进安曼TAG孔子学院、约旦大学孔子学院,与该校中外学生同台献艺,欢庆中国传统佳节。建德市婺剧团表演了婺剧精品折子戏《断桥》、戏曲绝技秀《三岔口》、诙谐小品《抬花轿》和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笛子独奏《茉莉花》等。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领事部工作的达娜说:“让约旦人民近距离欣赏到这样精彩的中国戏剧文化,真是太难得了,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
    婺剧是中国历史最悠久、音乐最为丰富的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时间从1月17日至26日,在约旦安曼文化局邀请下,建德市婺剧团受中国文化部和浙江省文化厅委托,远赴约旦,展示浙江特色非遗项目并进行婺剧精品折子戏专场演出,这也是浙江婺剧首次走进约旦。建德市婺剧团团长洪建波表示,自从接到出访约旦的演出任务后,他们精心安排婺剧代表性剧目参演,经过一个多月的辛苦排练,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将最精彩的节目奉献给约旦观众。“走出国门代表的是中国形象,我们一定要圆满完成演出任务,让婺剧花开约旦。”洪建波深情地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