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整装出发 唱腔唱段再升级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3-25   
  即将于4月2日亮相梅兰芳大剧院的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升级版,近日举行了探班活动,观众走进排练厅探秘剧目的修改打磨。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该剧聚焦密云水库题材,反映了北京和国家的变化。
  横跨密云水库60余年变迁
  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密云区委宣传部支持,全剧以1958年参加密云水库建设的“十姐妹突击队”为代表人物,透过队长王秀兰的视角,回溯自密云水库建设之初到当下水库保护建设取得的成就,横跨密云水库六十余年的历史变迁。于今年1月在长安大戏院首演后,3月初到中旬在京郊五区进行了10场巡演。为了剧目有更完美地呈现,剧组再度集结,在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小剧场里,20多人的大乐队和演员们进行着精雕细琢,整装再出发。
  细心打磨作品精致呈现给观众
  一段全新修改增加的段落,让排练场内充盈着河北梆子的嘹亮声腔以及集体舞蹈的活力,排练过后,剧组主创与观众围绕剧目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据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的导演李杰表示,“老话儿说金正月、银二月、叮叮当当过三月,这么重要的演出季节,我们却坐下来打磨修改,就是为了让这出戏能以一个全新面貌,更精致地呈现给观众和密云的乡亲们。”李杰用“深耕细作、增香提色”八个字来概括此次复排的目标,“在剧情、舞美、音乐、服装等方面精细打磨。”
  85岁的唱腔设计李石条和78岁的音乐设计朱维英不顾高龄,依旧在现场不断根据排练随时进行调整。据李石条介绍,这次打磨不仅在唱腔上突出柔美的风格,以更加符合“十姐妹”的人物性格;同时增加了新的唱段,突显剧情的矛盾冲突。朱维英则表示,音乐上,增加了节奏的变化,乐队编制也比传统戏拓展了三分之一,多声部旋律彰显现代戏的形象性。
  虽是新编现代戏但对传统有化用
  排练中,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主演王洪玲手中拿着新鲜出炉的曲谱,还有四五天就要进剧场合成了,她需要尽快把这段全新创作的唱腔拿下来。用剧中角色的话说:累,可是又不觉得累,觉得值!据悉,王洪玲在剧中分别饰演二十岁和五十多岁的主人公王秀兰,在不同的年龄和时代背景下反复切换,是个不小的挑战。近日,《密云十姐妹》的主演们去密云探望了原型人物“十姐妹突击队”队长王建华,老人已经80多岁,但讲起当年修建水库时的情景还是神采飞扬。
  对于这部老中青三代共同演绎、两朵“梅花”王洪玲和王英会领衔的大戏,一位第一次观看河北梆子的南方观众表示:《密云十姐妹》虽是新编现代戏,但对传统有化用,创新不突兀。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观众则表达了对演出的期待,自己作为一个北京人并不清楚密云水库的历史和现在,通过导演和演员的分享对这个题材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表示要带着父母一起去看看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听听河北梆子是怎样演绎的。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