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里创作忙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3-18   

  本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


秦腔历史剧《刘古愚》剧照  咸阳市秦都区文化馆供图

  “动人的歌儿唱起来,人人那个脸上笑开怀。欢乐的舞蹈跳起来,幸福的生活奋斗来……”近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文化馆出品的乡村振兴主题歌曲《振兴的乡村强起来》用动人的歌声、真挚的感情,唱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心声,成为当地群众转发、点赞的“爆款”。
  近年来,秦都区坚持以专业化的艺术标准打造文艺精品,以时代化的主题思想彰显作品服务各行各业的价值功能,以数字化的创作实践让作品紧密融入群众生活,创作出一批显风骨、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3月7日,陕西省文化馆馆长联席会在陕西省文化馆召开,会上对全省群文系统涌现出的优秀单位予以表彰,秦都区文化馆获评“2023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最佳单位”。
  “新编大型秦腔历史剧《刘古愚》不仅是秦都区文艺创作的一大力作,也是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该剧在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上受到的这一评价,令秦都区文化馆馆长赵艳妮十分欣喜,她表示,《刘古愚》不仅擦亮了秦都区新的文化名片,也让更多人认识到秦都区文化馆在精品创作方面的强劲实力。
  秦都区文化馆扎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让一件件优秀作品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精神力量的载体。近年来,《百年华章》《追随》《一线有你》《党旗飘扬》等原创音乐作品涌现,以昂扬进取的旋律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此外,《逐梦交响曲》《黄土地的儿子》《中国农民工,我的亲人》等优秀原创诗歌作品,相继绽放在陕西省农民工诗歌朗诵会的舞台上,视频课程《传统花糕制作技艺》、非遗短视频《咸阳面花制作技艺》等颇受好评。
  强化文化产品供给,要更好地满足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要积极促进文旅商融合发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过多年发展,在汇通十字自发形成的、以面食为主打特色的夜市,成为咸阳旅游必到“打卡”处。受当地政府委托,秦都区文化馆为汇通夜市提升改造策划方案,原创MV《汇通面又开张了》由此诞生。“汇通面又开张了,面香飘四方;汇通面又开张了,喜迎八方客……”作品以摇滚说唱形式呈现,将汇通夜市的热闹景象和咸阳人文地标相融合,以全新视角宣传咸阳。
  在2023年7月至10月举办的“和谐邻里 幸福秦都”秦都区首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上,秦都区文化馆不仅策划制定了艺术节实施方案,还推出了原创歌舞《社区大家园》、原创诗朗诵《你是春风,你是雨露》、情景表演《垃圾分类,世界更美》等节目,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为推进秦都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加快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库群建设,秦都区文化馆陆续推出“国家西部非遗乐种介绍及民族器乐创作乐曲赏析”系列慕课,以数字化服务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2023年以来,秦都区文化馆举办“‘艺’起学才艺”全民文化艺术普及培训班10余期,培训1600余人次;文化馆官方抖音账号、微信视频号发布短视频百余期,线上各平台服务点击量超百万次。
  “加强数字文化馆建设,是国家对文化馆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不断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拍摄制作适合互联网传播需求的MV、微短剧、微电影等,以及有营养、有嚼头的文化科普课程,为群众提供便捷和优质的数字文化服务。”赵艳妮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