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彰显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3-05   

  本报记者  刘  淼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把人民喜不喜欢、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作生产更加丰富、更高品质、更有营养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己任。
  2021年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艺术家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说,80年来,你们始终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秉承延安建院初心,赓续延安红色血脉,积极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两年多来,剧院艺术家在回信精神的鼓励与鼓舞下,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创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创作反映“背包法官”文明执法的话剧《鼓楼那些事儿》,主创人员在基层社区体验生活,体会基层法官服务百姓的酸甜苦辣;为准确生动地用舞台剧《铁人——国家的战士》呈现“铁人”故事,主创团队查阅大量文献资料,3次赴黑龙江大庆采风……“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作品才能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田沁鑫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在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有一位名叫龚全珍的老奶奶,一辈子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讲述了龚全珍的故事,并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为将“老阿姨”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承弘扬下去,国家京剧院于2022年动议创作现代京剧《老阿姨》。
  “我的身份并不特殊,但我有一份特殊责任。”“我对美名很淡泊,帮助弱者是共产党员的义务。”“我感到我这一生是幸福的,虽然我两袖清风,我的精神财富是十分充足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带队多次采风,收集了大量关于“老阿姨”的一手资料,当读到“老阿姨”日记中质朴却真挚的话语时,大家都被她的精神所感动。
  “文艺创作就是不断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的过程,把‘老阿姨’这样的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见证者、历史的‘剧中人’、历史的‘剧作者’以艺术的形式加以浓墨重彩地抒写与颂扬,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王勇说。

音乐剧《绽放》剧照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2  以艺术作品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文艺创作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资源宝库。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深入挖掘文艺素材,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式,转化到舞台艺术作品中,推出一系列彰显中华审美风范、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
  3月2日至3日,上海昆剧团全本《牡丹亭》亮相第52届香港艺术节,在香港文化中心,观众不惧寒潮,买齐全本3场戏票,整个周末都“泡”在剧院。
  2022年,上海昆剧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忠于原著精神为宗旨,用新时代审美观创排全本55出《牡丹亭》,以上、中、下连续3台大戏的体量,深入挖掘传统经典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
  “驱动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创排全本《牡丹亭》的,是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刻的文化自省。通过这样一部体量庞大、内涵丰富的作品告诉当下观众以及子孙后代,我们的祖先何其伟大,我们的民族艺术涵养何其丰润。只有自信自强,薪火相传,中华文脉才会生生不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全本《牡丹亭》或许只是一枚火种,呵护传播火种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
  2月26日,四川省川剧院剧场热闹了起来。大型川剧《梦回东坡》3月9日将从北京开始,启动19场全国巡演。扮演苏东坡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正和同事进行巡演前的排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叮嘱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过去一年,陈智林一直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忙碌着,创排《梦回东坡》《信仰》《红漫巴山》等川剧新剧目,组织《草鞋县令》巡演。2023年下半年,四川省川剧院改造了剧场,推出了川剧经典集萃。今年春节,不仅演出爆满,连剧院的咖啡厅也成了“网红”打卡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了。”陈智林感叹,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展现出新时代文化的强大伟力。

歌剧《唱响南泥湾》剧照    刘海栋  摄

  3  以生动艺术实践展现新时代恢宏气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因时而兴、乘势而变,是文艺发展的永恒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作品、孕育伟大作品。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主题、彰显时代精神,以生动艺术实践展现新时代恢宏气象,推出了众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更加嘹亮地唱响“新时代之歌”。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们唱一唱,唱一呀唱。”中国歌剧舞剧院知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是传唱几代人的经典。2022年,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推出民族歌剧《唱响南泥湾》,唱响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背景下延安鲁艺青年学生的故事。首演后,除了不断打磨提升歌剧品质,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在2023年策划制作了《唱响南泥湾》音乐会版,以轻体量、高质量的形式,让作品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后,文艺工作者纷纷深入生活第一线,并由此催生了一大批不朽的经典之作,其中就包括由贺敬之作词、中国歌剧舞剧院首任院长马可作曲的歌曲《南泥湾》。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主题性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为此,我们创排了歌剧《唱响南泥湾》,赓续延安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践行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作为国家文艺院团的重要一员,中国歌剧舞剧院肩负着弘扬中国民族歌剧、舞剧的光荣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说。
  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佳作频出。“网红”作品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已走过全国57座城市,演出近480场,网络平台曝光量超百亿次。“除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近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用心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创作了一批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火热实践的作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沈晨说。
  从让“时代楷模”张桂梅的“燃灯人生”绽放于舞台之上,让更多人看到人民教师潜心育人奉献精神与立德树人使命担当的音乐剧《绽放》,到以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时代背景,展现富有朝气、怀揣梦想的建设者执着奋斗图景的音乐剧《星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把握选题、解题、创作、推广、运营、传播6个关键环节,坚持精品导向,一体谋划,创作效果得到观众认可。
  “在现实题材创作中,如何完成一部贴近生活、打动人心,而不是脸谱化呈现、交作业式的作品,依然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研究的命题。文艺工作者如果能够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再经过潜心努力、不断创新,定能产生真正的高峰之作。”沈晨说。

全本《牡丹亭》剧照   祖忠人 摄

  4  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抵制照搬跟风、克隆山寨,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持续推动体裁、题材、内容、形式、风格等创新,注重与科技融合,为艺术插上科技翅膀,在艺术创作的创新之路上坚定不移、再接再厉,不断推动舞台艺术高质量发展。
  2023年秋天,越剧演员陈丽君和李云霄迅速“走红”网络,引燃了大众对越剧的探索热情,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也成为年轻人热议的话题。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看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出圈”并非偶然。“‘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关于文艺创作的创新和发展,现在大部分文艺工作者有非常高的自觉性。很多人都认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从成立之初就是创新发展的一个标杆。确实,40年来,我们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有好的经验也有不同声音。综合来看,我们已经在不断靠近‘过河’的桥了。”蔡浙飞说。
  蔡浙飞总结,创新发展要建立在继承优质基因基础上,方才是坚实的“桥墩”。其次,要在思维、审美等方面全面创新,这是“桥体”。最后是舞台技术、表现手段、传播方式的调整,就像“桥面”会铺成什么样,“引桥”怎么架起来。“时代变动不居,艺术的创新发展也绝不是随波逐流,而是该建好一座‘桥’,帮渡大家过河。”
  近年来,在不断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儿童剧作品的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以多种方式创新艺术普及路径。2022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江苏省淮安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首演。这部以今天的新安小学为背景,回溯历史、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故事,讲述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激励当代青少年树立理想、砥砺品格的作品,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时代种子计划”的首部作品。“‘新时代种子计划’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探索的新型戏剧创作模式,在剧院艺术家深度挖掘地方本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定制’作品,让戏剧的种子扎根于基层,生长于校园,由师生一代代演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拥有系统的、有延续性的戏剧体验并不断接续传播,真正做到让儿童戏剧之花在孩子身边常开不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介绍说。
  除了“写给孩子们来演”的“新时代种子计划”,“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孵化计划”“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等,都是近两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促进文旅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普及戏剧教育进行的成功探索。

原创话剧《鼓楼那些事儿》剧照    王昊宸  摄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