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京剧惠民巡回演出在石家庄赞皇县启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3-01   

  河北新闻网讯(纵览新闻记者康瑞珍)锣鼓铿锵,京胡悠扬,2月28日下午,石家庄赞皇县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不时传出阵阵欢呼和叫好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京剧惠民巡回演出首站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近20位演员粉墨登场,用精湛的技艺、深情的演绎,为附近村民送去文化大餐,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当天下午,石家庄赞皇县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得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来这里演出,家住附近的村民们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候,并敲锣打鼓进行迎接,别样的欢迎仪式也让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演员们心里涌起一股暖流。在演出开始前,村民们还上演了舞蹈《开门红》等节目进行热场,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演出正式开始,优秀青年演员苑佳琪率先登场,演唱了京剧《宇宙锋》唱段,婉转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掌声一片。随后,优秀青年演员李清如、李冰、马英笑、龚海忠等接连上演《穆桂英挂帅·捧印》《铡美案》《霸王别姬》《打龙袍》《徐策跑城》《贵妃醉酒》等经典唱段,演员们文武结合,将观众带入一个个动人的戏曲世界,现场高潮不断,观众沉醉其中,有的随着节奏摇头晃脑,跟着哼唱,有的则拿起手机录下精彩的片段。

  “小鸾英与我多亲近,可算同心合意人……”优秀青年演员王超反串上演《勘玉钏》选段,甜美的唱腔,优美的身段,将女主角的心理活动细腻呈现。当主持人介绍演唱者是位男演员时,观众们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国家二级演员吴佳磊浑厚且有穿透力的嗓音,将《四郎探母·巡营》唱段唱得一波三折,荡气回肠。国家一级演员周春霞演唱的《红娘》唱段,音色饱满,活泼灵动,将俏皮机智的红娘演绎得淋漓尽致。演出在国家一级演员苑瑞芳对《文昭关》唱段的演绎中落下帷幕。2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让戏迷过足了瘾。

  “唱得太好了,感谢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把这么精彩的演出送到我们家门口。演员们个个都很棒,这样的演出也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那时候哪个村唱戏往哪个村跑,能看戏真高兴。希望这样的演出活动多多举办。”石家庄赞皇县湾子村村民申占吉激动地说。

  据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京剧惠民巡回演出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承办。“京剧是国粹,讲述了很多积极向上、弘扬真善美的故事。点亮‘北方戏窝子’,为人民放歌,我们以京剧为纽带,让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平芳表示,接下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京剧惠民巡回演出还将走进石家庄井陉、保定等地,共演出15场。
  责任编辑:康瑞珍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