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将在山东举办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6-08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6月下旬至7月上旬,第二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将在山东聊城市举办。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沿黄九省(区)共同参加,是“沿着黄河遇见海”文旅品牌活动之一。
  作为覆盖黄河流域九省(区)的一项地区性专业艺术盛事,本届演出季着眼戏曲事业持续发展的长远需求,精心策划设立了沿黄九省(区)优秀中青年戏曲演员展演、优秀剧本(剧目)改稿会等核心活动,其中,沿黄九省(区)优秀中青年戏曲演员展演,是沿黄地区近十年来首次组织举办的九省(区)文艺工作者共同参加的区域性戏曲演员展演活动,预计将有沿黄九省(区)约100位优秀中青年戏曲演员、共1500余名演职人员齐聚山东,集中展示沿黄流域地方戏曲剧种特色和中青年表演艺术家的艺术风采。同时,还从沿黄九省(区)市县级国有文艺院团遴选了多部优秀剧本,集中举办优秀剧本(剧目)改稿会,并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进行深入研讨。
  诸多剧种轮番登场,大批演员同台竞技。本次展演所入选的中青年演员,均为各地近年着力培养45岁以下中青年拔尖人才,也是各地各剧种舞台上最为活跃的表演人才,其中“90后”“00后”一代超过三分之一以上,广泛覆盖沿黄九省(区)几十个戏曲剧种。申报作品既有国粹京剧《霸王别姬》《杨门女将》《锁麟囊》《武家坡》等经典唱段,也有极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吕剧《红丝错》、豫剧《野猪林》、秦腔《游西湖》、川剧《活捉三郎》、越调《收姜维》等经典唱段;还有有着600年历史的柳子戏《失子惊疯》、《金琬钗·借水》,充分展示了沿黄九省(区)艺术创作的深厚底蕴和创新发展。
  深入开展研讨会商,推动作品人才双提升。在全面总结近年来经验教训和广泛征求业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本届演出季打破了近年盛兴的概略式研讨作品的传统樊篱,创造性地策划设立了“优秀剧本(剧目)改稿会”活动,由主办方邀全国知名艺术家,通过对入选剧本(剧目)进行全面、深入甚至是逐场、逐节、逐句“解剖”的方式,深入分析入选作品,精准指导创作者进行修改提升,同时结合作品对剧作家的创作观念、技能等进行全方位研讨指导,推动中青年剧作者加速成长。
  责编:易卓
  作者:孙丛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