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部舞剧作品角逐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6-07   

  舞动长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日前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8部舞剧作品将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逐一上演,角逐5个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该评奖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市演艺中心承办。
  此次评奖自发出通知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国舞协团体会员、1个中直院团以及2个新文艺群体共27部作品报名参评,经过严格评选,共有《热血当歌》《运·河》《深AI你》《门》《旗帜》《曹雪芹》《绝对考验》《红楼梦》8部作品入围终评。

《热血当歌》剧照 摄影:祖忠人

  红色题材:歌舞翩跹、热血激荡
  入围终评作品中不乏红色题材作品。舞剧《热血当歌》以超燃的舞蹈语汇讲述了热血青年田汉、聂耳、安娥的故事。20世纪30年代,上海民众苦难挣扎、国家内忧外患。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遭受种种挫折和受到深刻震撼之后,田汉、聂耳、安娥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用文艺为劳苦大众和抗日救亡发声,最终创作出《义勇军进行曲》,唤起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奋起抗争。
  原创芭蕾舞剧《旗帜》是广州芭蕾舞剧院汇聚业内资深主创班底和实力派主演阵容,打造的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红色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全剧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蓝本,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融为一体,以芭蕾语汇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国家生存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恢弘历史画卷,折射出艰苦岁月里生命的坚韧、坚守和坚强。

《绝对考验》海报

  由重庆歌舞团带来的舞剧《绝对考验》则以红岩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进行创作。在已有以相同人物原型进行创作的京剧作品、新近创排的同类题材舞剧作品等在先的挑战面前,该剧“以今日之规矩、开往日之生面”,另辟蹊径地从“人性”“信仰”入手,以舞叙事、融景入情、以情带舞,致力塑造一个闪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
  名著“红楼”:现代审美、致敬经典
  《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也是最近几年舞剧创作的热点题材。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尊重原著的同时为其注入独特的现代审美和意义。作品在视觉上借鉴明清古画的美学特质,展现出端庄古雅的舞蹈群像,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通过年轻一代的视角对经典进行的全新演绎。

《红楼梦》海报

  另一部以《红楼梦》为题材的作品是舞剧《曹雪芹》。作品不仅呈现了《红楼梦》的大美,更体现出曹雪芹的大爱情怀,将带领观众走进曹雪芹的人生,走进他的情感和精神世界,走进文学巅峰之作《红楼梦》,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穿透历史时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感受曹雪芹对现代人内心的一次温柔款待。

《曹雪芹》海报

  舞动“千年”:古城传奇 世间百态
  参评作品中,有两部舞剧都不约而同地以舞蹈语汇穿越千年时空,描摹出我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社会图景和世间百态。
  舞剧《运·河》以繁华苏州、水墨江南、千年运河为视角,用当代的舞蹈语汇、极具跨度的表现手法展现了苏州的文化、风物、富饶以及运河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演绎了一段关于人、船、河交错交辉交融的绝美故事,勾连出运河人的情感与命运,投射出运河文化与运河精神。
  舞剧《门》出自中国古都西安,推“门”见戏,以唐代名画《捣练图》中妇女劳作的场面为引子,借助舞蹈语言演绎跨越千年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了开元盛世长安城一百零八坊的社会图景。作品以散点透视法构建了互有联系的板块结构,将无猜时、相思意、戎马心、戍国情、门中影等典型化为鲜明的艺术形象,将在梦幻叙事酝酿出的葱茏诗意中引发观众对人生的感悟与思考。

《深AI你》海报

  入围本次终评的《深AI你》是国内首部以人工智能为题材的舞剧,其以崭新的舞蹈语汇将AI独有的气质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是中国舞剧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作品充满对未来气质的想象,不仅在舞美设计方面运用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将AI形象与舞蹈语汇相结合,在舞蹈的编排与动作设计上亦有新颖、独特的创造,将带领观众在多层次、立体化的艺术表达中探索一起向未来的勇气。
  舞动长宁:走进社区,走近市民
  本次评奖还将同步开展多元丰富的精彩活动:两部“培青计划”剧目《那个穿白衬衫的人叫波罗》《超凡的敬意:时尚之躯》将作为精品展演亮相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中国舞蹈高峰论坛——“荷花奖”现实题材舞剧创作的突破与反思,将继续秉持思考与分享的学术态度,以宏观视角和专业眼光对年度舞蹈态势与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析。
  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自2009年落户上海以来已连续七届与长宁区合作,大大提升了上海都市文化生活品质。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将在多方联动下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继续让舞蹈深入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在线上线下尽享舞蹈艺术之美。长宁区将发挥“舞动长宁”的品牌影响力,积极筹备“舞蹈进长宁”社区公益讲座,把更丰富多元的公益活动送进新空间、送到百姓身边,让他们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了解、爱上舞蹈艺术。
  责编:朱立彩
  作者:张婷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