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戏于民 惠及大众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6-01   
  本报记者  刘  淼
  在嘉兴大剧院星光剧场,文艺青年跟随话剧《寻找春柳社》的主角追问“什么是戏剧的灵魂”;在秀湖音乐厅,孩子们跟着《米小圈之来自未来的我》的演员一起歌唱、舞蹈;在梅花洲的千年石桥前,游客品茗赏戏,倏忽间,昆曲《牡丹亭》中的“杜丽娘”乘船踏歌而来……
  近日,由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区政府和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南湖戏剧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南湖戏剧艺术节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我们试图以独有的创意内容和组织形式使其丰富多彩、新颖别致,既接地气,又有高端的艺术追求,从而释放一缕不一样的焰火,构造一道独特而绚丽的戏剧文化景观。”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说。
  嘉兴,是一座红色基因浸润的城市,同时也是一座有先锋意识的城市。在成功打造“乌镇戏剧节”金字招牌之后,此次倾力推出南湖戏剧艺术节,不仅为嘉兴市民以及全国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戏剧作品,也为嘉兴“戏剧之城”的建设增添了新力量。
  据李东才介绍,去年,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在嘉兴成立了南湖戏剧艺术研究院;今年,学会与南湖区委、区政府共同筹划主办南湖戏剧艺术节。“期待形成与‘乌镇戏剧节’两相对应、并驾齐驱、双星闪烁的戏剧文化格局,从而产生更大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达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区域文旅发展、鼓起时代戏文风帆及还戏于民、惠及大众的目的。”李东才说。
  首次举办的戏剧文化节如何在众多戏剧节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如何区别于“乌镇戏剧节”?主办方在前期调研研讨时花费了不少心思。“李东才曾提议,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品牌项目‘戏剧中国’展演剧目引进南湖,借品牌力推品牌。但由于时间紧,未能成型。后来,我们提出‘1+10戏剧展’——‘1’为戏剧起始,‘10’为十全十美,寓意戏剧人坚守一条戏剧之道,走向十全十美之路,形成南湖戏剧艺术节独特的艺术品牌风格。”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羊驰说。
  最终,在南湖戏剧艺术节亮相的“1+10戏剧展”由尚长荣、徐晓钟、魏明伦、杜高、濮存昕、罗锦鳞、李东才、杨立新等共同发起,旨在每年5月精选10部优秀剧目进行展演。今年的“1+10戏剧展”含11部戏剧共21场演出,均是通过申报遴选后确定的、在国内有较高艺术价值和影响力的剧目,包括《一只猿的报告》《我是哪一个》《故人心》《水流下来》《影的影》《墙头马上》《雷雨》等。
  区别于“乌镇戏剧节”的先锋气质,南湖戏剧艺术节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戏剧艺术节中的“廿卌非遗戏曲叠加展”,从170种非遗戏曲中邀请20个剧种40名演员参加展示性演出。作为一项有意义的文化基因传播工程,“廿卌非遗戏曲叠加展”中的“廿卌”别有深意:廿是数字20的意思,卌为数字40之意,“廿卌”读音为“念戏”,寓意为念念不忘戏剧初心,守正创新中华戏曲。
  戏剧艺术节期间,京剧、昆曲、越剧、秦腔、北京曲剧、鹧鸪戏、嗨子戏等戏曲曲种轮番登台,《墙头记》《赶牛山》《乾坤袋》《铡美案》《小宴》等不同剧目各美其美。
  安徽省阜南县演出嗨子戏《墙头记》两场,场场爆满。阜南嗨子戏被誉为“天下独一戏”,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11年5月,嗨子戏成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同时也面临着传统戏曲人才培养、剧目创新等现实难题。“通过南湖戏剧艺术节,进一步弘扬传统戏曲艺术,让更多人知道嗨子戏,把我们的地方文化名片推出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非常幸运能够参加本届戏剧节,希望明年还来。”阜南县演艺中心党支部书记、经理刘永亮说。
  “相比在各大景点排队、拥挤,我觉得看一场话剧更能有精神上的享受。”“太震撼了,舞台效果、演员的表演都让我入迷。”“趁着‘五一’假期,带孩子来玩,没想到在景点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孩子特别开心……”观众赞不绝口的评价,诠释了南湖戏剧艺术节的内涵——还戏于民、惠及大众。城市戏剧节的影响力是宽泛的,绝不是简单的堆砌,以合理的票价、精彩的剧目,让市民亲身参与、用心感悟,话剧中所蕴含的深刻人生哲理,戏曲中传承的文化等,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了两项展演,本次南湖戏剧艺术节还进行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剧音乐创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戏歌《南湖美》首发仪式和戏歌快闪拍摄等系列活动。其中,戏歌《南湖美》由李东才作词,作曲家杨乃林作曲,青年作曲家刘奇凯编曲,歌曲《太湖美》的首唱者、歌唱家程桂兰演唱,体现了南湖极具特色的江南风光。
  南湖区是嘉兴市的主城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被世人所熟知。自2003年以来,南湖区高度重视音乐对城市的浸润和滋养,“歌城”品牌越唱越响。
  “南湖戏剧艺术节荟萃全国各地的名家名团、名剧名角,联袂呈现一场全新形态的戏剧艺术盛宴。”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群伟表示,大家因戏结缘、相聚于此,本次戏剧艺术节致力于打造戏剧文化新的集散地和具有中国戏剧文化特色的“网红”打卡地,为到访嘉兴和南湖的广大观众带来新感知、新体验。
  南湖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也表示,南湖将以戏剧节为契机,在戏剧的学术研究、文旅融合、教育教学、产品研发、剧本创作等方面全面发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