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措并举为重大题材文艺创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1   

  本报驻江苏记者  王  炜

锡剧《董存瑞》剧照  江苏省演艺集团提供

  从推动文艺发展迈上新台阶,到努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江苏一直在不断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道路上创优争先、奋力前行。2022年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近日在南京召开。会上,50个2022年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跟踪(资助)项目揭晓。去年以来,以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为抓手,江苏进一步把准“主方向”、激活“主动能”,让精品创作生产奏响更加强劲的主旋律。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为进一步强化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顶层设计,去年,江苏重磅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制度》聚合起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力;《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资助办法(试行)》和《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2021年修订版)》,以“前端资助+后端奖励”的“组合拳”,为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等单位建立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制度,初步构建党委部门牵头,政府、群团和创作主体统筹谋划、统合推进的工作格局。不断健全重大题材发布推介机制、重点项目评估论证机制、重点作品跟踪推进机制、优秀作品营销推广机制等。
  2022年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项目征集遴选评审工作于去年11月启动,共收到申报项目198个。通过资格审核、初步遴选、专家评审,从主题立意、作品构思、主创构成和项目进度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评审,还特别增加了答辩环节,确保权威公正。最终确定的50个2022年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跟踪(资助)项目,包括报告文学《家在古城》、长篇小说《直溪》等15个文学类项目,锡剧《装台》、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等21个舞台艺术类项目,电视剧《人世间》《北上》等12个广播电视类项目,“新时代颂”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科技星斗雕塑展2个美术类项目。江苏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将对其中19个项目予以创作资助。
  本次入选的舞台艺术项目中,有生动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的革命题材项目,比如淮剧《杨根思》、话剧《新华方面军》、民族管弦乐《赤潮颂》,也有着力表现党领导人民开启新征程、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题材项目,如话剧《小西湖》、淮剧《单身县长》、淮海戏《桃红柳翠》等,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题材,比如京剧《张謇》、歌舞剧《攀登者》、反映南通生态保护的话剧《沧桑巨变》等。
  文艺创作承担着重任,创作题材的思想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含金量”。近年来江苏省围绕全面小康、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时间节点,依托省文艺创作题材库,梳理发布了174条“讴歌党”题材和62条“讴歌新时代”题材,对江苏全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在过去的一年中,江苏文艺紧扣主题主线、把牢方向导向,以多样的文艺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讴歌党的伟大,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奉献了文艺力量,为开局“十四五”吹响了前进号角、汇聚了奋进之力。
  作为江苏文艺创作的主力军,江苏省演艺集团负责人表示,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江苏省演艺集团始终注重对现实题材、革命题材的深入挖掘和艺术表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将百年党史融入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打造沉浸式文艺党课,用“活”的形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集团精心组织创作推出的昆剧《瞿秋白》、锡剧《董存瑞》、话剧《守岛英雄》、歌剧《周恩来》,在舞台上立得住、叫得响。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苏艺术创作将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对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使命,紧扣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目标任务,着力推出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文艺精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出精品推动重大题材艺术创作,今年江苏全省国有文艺院团计划创作重大题材剧目76部,目前已有5部完成首演,23部投入创排。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