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压顶不弯腰,《南堡壮歌》谱新篇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15   

  6月13日,由国家一级编剧陈国锋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王文龙导演、桐庐县越剧传习中心创演的原创越剧现代戏《南堡壮歌》,作为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剧目之一,在浙江杭州桐庐剧院演出。
  《南堡壮歌》是桐庐县继《通达天下》后推出的又一大型原创现代越剧,是深化党史学习、弘扬浙江精神的重要剧目。该剧以1969年7月发生在桐庐南堡的特大洪灾为题材,将这场灾难作为背景和推动剧情发展的戏剧性力量,塑造了一对恋人关菊仙、何焕根因洪灾而导致的悲欢离合,并以他们为代表,表现了南堡人民团结互助、奋发图强的动人事迹和伟大气概。

剧照

  该剧女主角关菊仙的扮演者徐婷说:“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也曾困惑能否演好这样一个有着历史教育意义的角色。正是从‘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中,我汲取了力量。记得去年仲夏初次排练时,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衣衫湿透,但导演一句句兼具严苛与鼓励的话语,都督促着我不断努力用心诠释好菊仙这个角色,竭尽全力去完成这场光荣的任务。”
  孙皓星在《南堡壮歌》中扮演村主任李又成。他说,第一次参演桐庐当地故事,在一次次剧情体验中带自己走进那场重大自然灾害,一次次被南堡人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要、重建家园的精神所感动。“通过《南堡壮歌》的排演,作为一名青年越剧人,更要时刻提醒自己珍惜生活,学会责任与担当,不能耽于现状,要努力把热爱的越剧事业做专做强”。

剧照

  尽管今天的我们无法亲历南堡人民的苦难,但半个多世纪后越剧《南堡壮歌》从史实中提取艺术养分,通过艺术手段再现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让观众沿着历史的足迹,真实、生动地去感受南堡人民重建家园的艰辛历程。剧组上下齐心协力演“南堡”、学“南堡”,在编剧、舞美、作曲、服装等各环节中,大家发扬奉献精神,全体演职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短时间、高质量完成了复排工作,践行“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坚韧品质……
  演出现场,良好的舞台效果、跌宕起伏的情节,年轻演员们生动的表演、优美的唱段,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观众们纷纷表示,看了《南堡壮歌》后感触很深,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能排演出这么一出大气磅礴、感人肺腑的剧目,非常不容易。这是一部值得看、必须看的‘南堡’大戏!”步出剧场的当地观众老王说。

剧照

  桐庐县越剧传习中心主任张宇告诉记者,原创现代越剧《南堡壮歌》以1969年7月发生在桐庐南堡的特大洪灾为题材,表现了南堡人民团结互助、战天斗地、重建家园的感人事迹,讴歌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坚毅顽强、永不言败的民族特性和优良传统,赞美了党和国家对南堡人民的关心救助。“《南堡壮歌》能在舞台上精彩呈现,要感谢各级部门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感谢主创团队的鼎力合作,感谢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桐庐县越剧传习中心(演艺公司)将继续秉承‘泰山压顶不弯腰’精神,用越剧这一表现形式,讲好桐庐故事”。
  《南堡壮歌》奏响了一曲丰盈饱满的人性赞歌,感受到这一路上的艰辛曲折——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不退却;铭记前人,精神指引永向前。“希望通过《南堡壮歌》,汲取开启新征程的强劲动力,让南堡精神成为新时代桐庐走向共同富裕的力量之源,续写美丽桐庐新篇章。”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姬宇如是说。
  (图片由桐庐县越剧传习中心提供)
  责编:吴双莹
  作者:骆蔓 卢群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