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更齐,歌声更嘹亮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8   

第七届上海合唱节展演现场

    本报记者  洪伟成  文/图
    “理想让我们坚强,冲破黑暗的阻挡。理想让我们坚强,决不放弃希望……”11月24日晚,在全场大合唱《征服天堂》的豪迈歌声中,作为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合唱大赛的成果展示,第七届上海合唱节展演在上海闵行旗忠网球中心拉开帷幕。
    由闵行区政府、上海广播电台主办,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本次展演以“礼赞新中国”为主题,通过“时代旋律”“大地如歌”“逐梦未来”3个篇章,台上台下6000名市民共同演绎,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和精神风貌。
    “上海目前已拥有数千支合唱团队,如今,每届市民合唱大赛有近20万市民参与,大赛已成为上海合唱爱好者的文化盛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一届的上海合唱节已走过12个年头,作为闵行区倾力打造的品牌项目,合唱节坚持“训、赛、秀”办节机制,通过专业教唱、系列比赛、精品展演等形式,将合唱系列活动贯穿全年、覆盖全市。
    今年的市民合唱大赛吸引全市近千支合唱团报名参赛。大赛进行赛制革新,先通过初赛、复赛遴选出百强,再进行市级百强巅峰对决,最终评出老年组、成年组两个组别的“十强合唱团”,好中选优的赛制令赛事更有层次感。一些多次参赛的团队纷纷表示,今年参赛虽有压力,但更有动力,“面对新赛制我们有些紧张,不过现在回过头看,它可以让团队心更齐,合唱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一支优秀的合唱团队离不开一名优秀的指挥。比如,嘉定区企民星合唱团、上海星辰合唱团等十强合唱团都有年轻指挥的活跃身影。评委们指出,发展合唱首先要培养优秀的指挥。虽然年轻指挥多了,但进一步加大对年轻指挥的培养力度,仍是未来上海发展合唱艺术的重点。
    展演中,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本届合唱大赛评委何剑平和知名指挥郑会武等老一辈指挥家精神矍铄地走上舞台,为市民合唱团队的演出执棒。此外,人们惊喜地发现,观众席里出现了“指挥”方阵——这是在向市民合唱爱好者致敬。
    “市民合唱大赛发展愈加成熟。现在有很多音乐学院的专业指挥走进社区,为社区合唱团队提供辅导,这使基层群众合唱团队的合唱水平显著提高。”何剑平告诉记者,如今,这些合唱团队的练习不只停留在把握音准、节奏上,也开始追求音色的饱满、情绪的准确和配合的协调。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老年合唱团在和声方面水平越来越高,但适合老年组合唱的曲目太少,缺少耳目一新的好作品。”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顾问、本届大赛评委王铁龙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合唱团队携新作品参赛就格外引人关注。如闵行区童声合唱团演唱的歌曲《水滴水滴嘀哩哩》,就是上海合唱中心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原创歌曲。不少合唱团还对流行歌曲进行了改编,如嘉定区企民星合唱团演唱的歌曲改编自力量之声的《我们的上海》;中国ShEO合唱团将汪峰作词作曲的《我爱你中国》改编成合唱。
    本届大赛决赛评委、上海市群艺馆创作部主任王晓宁表示,合唱团选择唱原创歌曲很有勇气。市民合唱大赛竞争激烈,而合唱新创作的歌曲需要做曲谱研究、对作品进行处理,排练起来更加困难。“很高兴看到新人新作在市民合唱舞台上绽放光彩,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好现象。”王晓宁说,每年都会涌现出不少新人新作,呼吁更多合唱团队关注群文创作中的优秀新作品,期待大赛成为新人新作的展示和推广舞台,同时鼓励创作者创作出更有艺术魅力、适合传唱的好作品,形成良性互动。
    本次展演中,市民合唱团队为大家深情演绎了3首外国经典歌曲,展示了合唱爱好者的合唱水平及音乐素养。其实,在大赛决赛阶段,一些市民合唱团队就显示出不一般的水准,很多能精彩演绎国外经典曲目。他们的目标是参加国际合唱大赛,让上海的市民合唱团队走向世界,使合唱团队成员开阔眼界,逐渐与世界高水准合唱艺术接轨。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