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让文化惠民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8   

温州读书会联盟成立


温州市表演艺术类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2019年度工作会议

    何  泽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充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图书馆和文化馆集结社会力量,成立充分吸纳社会团队参与的公益性联盟,把优秀人才和跨领域资源带入公益行业,为社会文艺力量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支持,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元互动的运行机制。这也成为温州在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探索政府引导、撬动多元主体和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
    读书会联盟:树立城市阅读新风
    近日,一场由温州读书会联盟主办的“壮丽70年,诵读新时代”经典朗读会在温州市图书馆落幕。该活动是由联盟中一家五星级读书会牵头策划组织、多家读书会共同参与的表演型特色读书分享会。这些读书会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通过联盟平台,他们自编自导完成了一次次充满活力的书香之旅,激活了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融合发展的一池春水。
    温州地区大大小小的读书会有近百个,众多校园、医院、企业都有自己的读书会,并自发组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逐渐涌现出一批热心的公益读书会发起人。温州市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翁兴兴便是其中之一。为丰富街道文化生活,她组建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要成员的鸿滨读书会,计划开展家庭教育、健康养生等读书活动,但由于缺少经费,曾一直苦于请不到讲师、无法购置新书。2017年,听闻温州市图书馆要成立读书会联盟,翁兴兴立即申请加入并成为联盟首批会员读书会。当年4月,首批100家成员读书会成立温州读书会联盟。有了讲师和经费方面的支持,鸿滨读书会如今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场场火爆,吸引着周边社区居民主动参与。
    “相比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读书会,民间读书会往往面临场地、书籍短缺等问题。”温州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起读书会联盟后,温州市图书馆拿出自身充裕的资源与民间读书会共享,比如向读书会开放文化驿站、城市书房等公益阵地,利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等平台为成员读书会提供活动预告与活动回顾等服务。
    为促进读书会之间交流互动,让优质读书活动惠及更多人,联盟搭建了公益阅读项目资源库,“库存”为优质阅读推广活动与公益阅读空间。通过召开联盟工作会议、发布通知,联盟面向会员公开征集优质读书活动,经过联盟工作组审议后纳入资源库,形成一张“活动菜单”,推给所有成员读书会。各读书会可通过“点单”优选活动,由联盟协调进行活动输送,形成“你点我送”服务机制。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无料书铺、源大创业学院创客吧等10家会员申请成为联盟公益空间,可供各联盟读书会预约免费使用。如今,读书会之间交流合作越来越密切,几家读书会自发联合举办活动已成为常态。
    联盟工作组还制定了《读书会联盟积分管理细则》,针对成员读书会的活动开展和参与情况进行积分贡献值统计,每年进行星级读书会和优秀领读人评选,给予星级读书会相应的讲师经费、书籍等,用于下一年度活动开展。3年来,已有40多家读书会获得星级奖励,20多位阅读达人获得优秀领读人称号。联盟定期召集这些优秀读书会和领读人开展线上交流、线下互学等多种形式的分享,培育领读人,推广公共阅读。
    培训公益大联盟:艺术普及新平台
    公益培训是温州市文化馆打造的一项常态化惠民服务。为扩大服务覆盖人群,温州市文化馆2018年11月发起成立温州市表演艺术类培训公益大联盟(以下简称培训公益大联盟),面向社会表演艺术类培训机构公开征集联盟成员单位,成员单位可以享受文化馆提供的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平台。
    培训公益大联盟为各加盟机构搭建平台,面向全市各县(市、区)群众提供表演艺术类公益培训课程,让更多群众获得免费或优惠的基础性艺术培训机会,并帮助组建各类艺术团,支持其参与各级群文演出活动。
    “培训公益大联盟的成立,意味着我市将告别公益培训单打独斗的局面。”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施玉凤表示,通过整合全市文化馆人才、服务、技术等资源,带领联盟成员单位通过活动联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品牌联创,搭建高层次、多门类、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服务优质的机制。
    培训公益大联盟成立以来,会员单位从最初137家发展到如今366家,规模不断壮大,辐射范围逐渐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温州已经有7个县(市、区)成立(加入)培训公益大联盟,开展各类公益培训课程600余次,培训5万余人;举行公益演出110场次,受益者达570万人次。
    无论是读书会联盟还是培训公益大联盟的成立,均根植于温州社会文艺力量的分布、作用发挥和需求状态,通过示范引导、资源帮扶、星级评定等措施,不断给予激励,有效调动了其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热情,也让公益文化活动惠及更多群体。
    “联结、共享”是公益联盟创建目的之一。如何规范管理、培育品牌,让社会力量更强劲,是温州文化部门探索践行的方向。下一步,温州将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温州市社会文艺团队扶持补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加强资金、组织等层面的保障措施,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长效之路保驾护航。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