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8   

深山集市——“丰·创”市集专场


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与“丰·创”市集绣娘代表亲切交谈


“丰·阅”书香——阅读主题活动


“丰·影”惠聚——观影主题活动


“丰·华”校园——名家语文朗诵会走进丰台一小


“丰·戏”梨园——戏曲主题活动


“丰·花”绽放——花卉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和引导北京文化消费,更好地满足市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委会的统筹安排和丰台区关于加大惠民文化消费力度、扩大文化消费普惠面和群众参与广泛度的总体要求,2019年9月,第七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在北京丰台花乡花卉嘉年华艺术中心启动。
    本届消费季紧扣“普惠市民、促进消费、拉动增长”的主旨,依托区内花卉文化、红色文化、戏曲文化等资源优势,以文创精品进商圈、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为着力点,以老中青少全年龄段为覆盖面,精心策划了“丰·花”绽放、“丰·影”惠聚、“丰·戏”梨园、“丰·阅”书香、“丰·华”校园、“丰·创”市集六大板块主题活动。
    为期两个月的文化消费季共举办主题活动80余场。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线下参与群众35万余人次,产生文化消费金额2512万元,带动关联消费4000余万元,激发了区域消费热点,促进了区域文化消费动能,点亮了丰台地域文化名片,产生了巨大社会反响,使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再上新台阶。
    共襄盛典 营造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
    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载光辉历程。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紧贴时代主旋律,围绕“我和我的祖国”核心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营造了幸福安康、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
    “丰·花”绽放花卉主题活动精心策划了“祝福祖国七十华诞”主题插花活动,百余名群众共同制作“祝福祖国七十华诞”大型花卉景观,借花传情、以花抒怀,祝福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丰·影”惠聚观影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决胜时刻》惠民观影,共同回顾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和新中国的诞生历程。“丰·戏”梨园戏曲主题活动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戏曲专场演出,《娄山关》《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等经典红色剧目及选段悉数登场。“丰·阅”书香阅读主题活动,联合区内实体书店重点推介《雷锋的故事》《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等红色主题书籍,引导广大青少年阅读红色书籍,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多点联动 不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挖掘特色文化消费资源,整合区内优质文化消费供给,持续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不断扩大文化消费普惠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届消费季更加突出“惠民文化消费”核心要义,创新文化消费活动形式,注重在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上下功夫、做文章,多点联动,不断为广大群众提供文化消费新体验。
    “丰·影”惠聚观影主题活动联动23家区内影院,集中开展线下惠民观影体验和线上领用观影优惠券活动;“丰·花”绽放花卉主题活动联动花乡花卉嘉年华艺术中心、花乡花卉创意园、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纪奥桥园艺中心四地特色花卉资源,推出植物扎染(拓染)、花盆彩绘、陶艺手作体验等免费体验活动及消费优惠措施;“丰·阅”书香阅读主题活动整合人天书店集团和平书店、中华书局伯鸿书店、雨丝书店、方庄书店等区内实体书店优质发行资源,通过特惠图书展卖、作家签售会、非遗项目展示、传统文化互动体验等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在“丰·华”校园朗诵主题活动中,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丰台区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丰台区长辛店第一小学、丰台区阳春小学、东高地第一小学多校联动同步开展“语文朗诵大课堂”“非遗体验大课堂”,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创新融合 探索文化消费全新模式
    婉约唯美的昆曲表演,搭配古香古色的中式插花;至情至切的诗歌朗诵,融合亦诗亦画的花艺表演。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围绕戏曲文化和花卉文化,特邀演播艺术家任志宏、昆曲名家朱雅以及花艺师侯芳梅开展文化艺术跨界交流,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丰·创”市集专场聚焦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通过“丰悦灵动”“丰情温馨”“丰味十足”“丰彩绣美”4 个活动单元,将云南元阳传承千年的农耕历史、手工美学与现代时尚元素完美融合,以沉浸式的场景体验和个性化的“心零售”方式,用匠心诠释民族文化的灵动与唯美。第七届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以创新的形式、融合的姿态,不断释放产业活力,探索文化消费的全新模式。
    以文化人 助力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丰台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戏曲院团集中、群众基础深厚,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深入挖掘区域戏曲文化资源优势,整合东高地航天长虹京剧团、马家堡和韵京剧团、小井隆韵京剧团等群众戏曲演出团体,推出经典大戏专场、红色剧目专场、传统折子戏专场等戏曲惠民专场演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梨园之乡戏曲文化浓厚氛围,促进戏曲文化艺术的传承和推广。
    此外,“丰·华”校园朗诵主题活动特别邀请朗诵艺术家詹泽、央视主持人张悦、央广播音员雅坤等朗诵名家,走进丰台校园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名家朗诵会,与学生一起品书香、诵经典。通过朗诵知识普及和朗诵技巧辅导,加上非遗知识讲座、非遗技艺展示、非遗手工体验,在助力学校素质教育、丰富学校第二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对朗诵阅读和非遗技艺的兴趣,提高学生朗读阅读水平,增强学生传承文化传统的意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融合报道 提升消费季社会关注度
    本届消费季结合各主题活动特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交互融合,采取前期预热推送、当期聚焦报道、后期持续升华的阶梯式、交互式、立体式整合宣传方式,有效提升了本届消费季品牌关注度、美誉度和传送度。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京报》、丰台电视台、《丰台报》、新浪网、今日头条、搜狐网等30余家媒体对消费季活动高度关注、跟踪报道,活动期间共计报道和转发活动信息100余次。其中,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对启动仪式进行了重点报道,《北京日报》对活动信息专题报道3次。丰台文创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提前预热、实时互动、主题策划等发布信息10余条,视频直播、图片直播6次。通过媒体高频率集中宣传报道,有力提升了消费季社会关注度和覆盖面,活动宣传推广效应进一步彰显。
    文化惠民贯穿、自主品牌引领、板块活动支撑、消费空间拓展……丰台区惠民文化消费季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成为加强文化消费供给、丰富文化消费业态、优化文化消费环境、激发文化消费活力的坚实平台。
    (本版文图由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提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