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梅花簪》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7   

    京剧《梅花簪》剧照

    本报记者  刘  淼
    “这次《梅花簪》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继《辛追》之后新创剧目第二次到北京,是一次难得的扩大湖南京剧影响力的机会。”11月14日,上台演出前,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叮嘱每位演职员,要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给北京观众。此次演出,也是《梅花簪》于11月开启全国巡演的第三站。
    《梅花簪》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2018年新创剧目,也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立项资助项目,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凌珂等领衔主演。编剧为上海剧本创作中心编剧高源,山东省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白云明执导,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编腔作曲,服装造型设计为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师王玲。同时,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大胆起用优秀青年人才,舞美、灯光、化装造型均独立完成。
    该剧仅以少量史料为据,以朝代更迭、民族矛盾激化为背景,描写了清朝德亲王之女梅花格格与明朝将军之子李良川在不明身份的情况下相识、相爱,却因国仇家恨不能相守,最后在清军赴良川城平乱,不降就要屠城的情况下,为救下良川十万百姓的性命,双双赴死的故事。
    整部作品诗情画意、凄美悲壮,张璇饰演的梅花格格是一位豪爽善良的满族女孩,融合了青衣、花衫、花旦等多个行当的表演特点;凌珂饰演的李良川则融合了老生、武生和小生等行当的表演特点,展现了演员的综合素质。剧中,执着的多罗、威严的德亲王、俏皮的虹儿等角色也让人印象深刻。
    自2018年7月该剧首演以来,《梅花簪》已在湖南省内演出数十场,并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一举夺得“田汉大奖”和5个单项奖。
    为进一步提升剧目品质,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邀请10余位业内专家在演出后进行座谈。大家对《梅花簪》的舞台呈现给予了肯定。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看完戏后非常兴奋,他认为,《梅花簪》的演出体现了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一棵菜”的精神,评价该剧是一出非常有品位的、高雅的新编历史剧。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李春喜认为,该剧的叙事和细节铺陈都充分体现了京剧思维。《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则认为,该剧创作者对历史题材的选择具有独到的审美眼光和独立思考。
    陈争光表示,主创团队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继续打磨,争取把该剧打造成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经典、常演剧目。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