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进京展演推介地方戏及文旅资源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6   

《朱子之歌》演出现场

    本报讯  (记者简彪)11月24日,山水武夷·丝路扬帆——福建闽戏·武夷山水进京展演推介年度活动在北京东苑戏楼启动,闽剧、高甲戏、南音等福建数十种地方戏及地方文旅特色资源陆续亮相。
    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福建省南平市政府和华戏(北京)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以及亚投行驻京的外籍官员参加启动仪式,并与来自福建的数十位非遗传承人,共同体验南平高炉光饼、建阳建盏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品鉴“武夷山水”品牌旗下优质生态的农副食品以及武夷岩茶。南平笋竹、武夷山矿泉水、红花山茶油等南平市农业特产也得到推介。
    “泰岳赫赫倚天立,武夷巍巍比肩齐。华夏文明多瑰丽,北有孔丘南朱熹。”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南平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献上了南词《朱子之歌》,柔美优雅的音律、婉转动听的唱腔让观众着迷。南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创于唐初,唐明皇时盛行于宫廷,可唱、吟、歌、舞、弹,被称为“霓之曲”,也称“国乐南词”。它如今在“朱熹故乡”南平得到传承保护。南词《朱子之歌》以声乐合并、琴瑟和弦、说唱诵读等方式,演绎了以朱熹和朱子文化为背景的诗赋作品,展示了一代大儒与闽北的不解情缘,让人们领略到了朱子文化的深厚内涵。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